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政府首發十億美元綠債 超購4倍

時間:2019-05-22 03:17: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行首批綠色債券,市場反應熱烈。截至昨日(21日)晚上十時三十分左右,綠債認購金額已逾53億美元,而發行額則為10億美元,為今次發行上限;經修訂的息率指引較初始指引略為收窄,最終息率指引為五年期美國國庫債再加35個基點。較最初指引收窄15個基點。正式結果今日(22日)公布。

  美元計價綠債供應少

  該批綠債為五年期,初步息率指引為同年期美國國庫債再加50個基點,其後收窄到40至45個基點,而最終息率指引為5年期美國國庫債再加35個基點。彭博報價系統顯示,五年期美債孳息率昨日約為2.23厘。東亞聯豐投資定息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曾倩雯表示,預期政府首批綠債受市場歡迎,其中一個原因是以美元計價的亞洲主權債一向供應不多,綠色債的供應量更少;另外,從投資者角度出發,她指市場上有一批專注投資主權債、政府債這類高評級債券的基金,亦有專門投資綠債的基金,市場有足夠承接能力。

  今批綠色債券發售計劃,由金管局擔任香港特區政府代表,滙豐和東方滙理銀行擔任安排行。在正式推出之前,政府曾於香港、新加坡、歐洲和美國等多個市場舉行路演。特區政府於2018至19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借款上限為1000億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以推動綠色金融在香港的發展。

  恒指下月停iBond指數

  另方面,恒指公司宣布由6月19日起,將終止發布「恒生通脹掛鈎債券1906總回報指數」及「恒生通脹掛鈎債券綜合總回報指數」,原因是最後一批指數成份債「政府通脹掛鈎債券一九零六,股份編號:4231.HK」將於本年六月到期。

  香港特區政府自2011年起合共發行了六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惟近年未有推出新的iBond供市民認購。恒指公司表示,若投資者從指數基日起持有追蹤恒生通脹掛鈎債券綜合總回報指數之投資,過去接近八年裏的年度收益率約為3.1%。恒生通脹掛鈎債券指數系列自2013年起推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