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修逃犯例\議會最黑暗一日\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時間:2019-05-12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一眾反對派議員暴力阻撓《逃犯條例》修訂,批㬹打人、拍枱瘋叫,陳志全一度飛撲向石禮謙搶咪\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這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日!」反對派議員為拖垮《逃犯條例》修訂,暴力再升級,昨日集體違法,阻撓建制派議員開會,飛撲搶咪、批㬹打人、拍枱瘋叫,粗暴野蠻行為盡出,肆意搗亂法案委員會會議,導致多名建制派議員及秘書處工作人員受傷,法案委員會被迫腰斬。歷經三次會議,委員會至今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嚴厲譴責反對派粗暴阻撓會議進行,報警求助,要求調查有人阻礙議員進入會議室。秘書處表明,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凡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即屬犯罪。

  法案委員會原定昨日早上9時在會議室1舉行會議,以選出主席。不過,塗謹申將反對派的非法會議安排在同一會議室舉行,時間提早至8時半。部分反對派前晚開始通宵留宿,霸佔會議室。建制派昨日早上步出2樓升降機,即受到范國威、朱凱迪、陳志全等激進反對派狙擊。其間有議員高呼「范國威打人」。雙方互有推撞,混亂期間,麥美娟等多名議員倒地。

  反對派參與提名自打嘴巴

  石禮謙與一眾建制派好不容易才進入會議室1,反對派又千方百計阻止石主持會議。當石禮謙拿咪宣布開會,朱凱迪、范國威旋即企上枱椅,企圖搶咪。眼見朱凱迪未成功,范國威進一步撲向石禮謙,身子一直壓在陳恒鑌及鄭泳舜的肩上,情況混亂,其間范國威跌倒在地。其後石禮謙轉到另一座位休息,鄭泳舜、周浩鼎、葛珮帆等翹手保護。

  不過,一眾反對派湧向石禮謙,繼續試圖搶咪,石禮謙幾經辛苦開咪,宣布開始接納提名主席。反對派聲稱建制派召開的是「非法會議」,但有人卻跟隨石禮謙的議程提名若干議員角逐主席之位。

  朱凱迪批襲擊鄭泳舜

  會議過程中。反對派不斷瘋狂大叫,陳志全、區諾軒、朱凱迪趁亂爬枱朝石禮謙飛撲過去,鄭泳舜、何俊賢等年輕建制派議員奮力阻擋,朱凱迪批㬹襲擊鄭泳舜。石禮謙稱接納了謝偉俊的提名,隨即宣布暫停會議。

  轉到會議室2繼續會議時,石禮謙再度啟動動選舉程序,一眾反對派又再一擁而上,大聲叫嚷,搶奪成癮的許智峯試圖「突襲」,從石禮謙背後搶咪,石禮謙又被迫轉到另一位置坐下,惟亂象依然,八分鐘後只好宣布散會,委員會歷經三次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

  石禮謙會後形容,自己做了十九年議員,從未遇到如此惡劣的環境,認為不論是建制或反對派都不應受傷,「我們在議會應該有文化地、要有尊嚴地互相尊重,但是你看到今天的情況,是我們不想見。」

  建制三議員受傷已報警

  昨日反對派的暴力衝擊導致三名建制派議員受傷,民建聯陳恒鑌左手需要包紮,稱范國威飛撲到他背後,令他左肩很痛,經診斷後發現肌肉拉傷,需服藥觀察一周。民建聯葛珮帆說,頭頸被陳志全撞了幾次,感到很頭暈,診治後發現是頸後的軟組織受傷。工聯會麥美娟在走廊及會議室1都被撞,右手被壓傷。三人隨後到警總報警,要求調查有人阻礙議員進入會議室,之後到瑪麗醫院驗傷。混亂中倒地的范國威亦被送到瑪麗醫院,送院時清醒。反對派亦報警處理。

  法案委員會將於5月14日早上8時半再次舉行會議,選舉主席並與政府會晤。不過,塗謹申再次透過私人秘書向委員發信,聲稱非法會議將於同日同地點舉行,但比正式會議提前15分鐘,意圖再生事端。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19條,凡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即屬犯罪。就有議員的職員在會議室樓層進行示威活動,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將作出跟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過發言人表示,對會議出現嚴重的秩序問題深感痛心。他呼籲不同黨派議員即使對條例草案有不同意見,都應該以理性態度,及和平手法去參與審議工作,以履行議員的職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