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像獎專業精神獎得主劉允詼諧人生

時間:2019-05-08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劉允(中)獲今屆金像獎專業精神獎,由錢嘉樂(右)、錢小豪頒獎\資料圖片

  「我愛香港電影!感謝香港電影養了我五十年!」這是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得主劉允(人稱「魚頭允」),在台上發表的得獎感言。「鬥雞眼」是魚頭允的標記,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他拍攝了近一百二十部港產電影,其詼諧搞笑的形象深入民心。現實中,魚頭允樂天知命,由龍虎武師到成為演員,最高峰月入十幾萬元,現在做回幕後的拉「威也」工作,一樣傾力完成。這位鬼馬的老頑童今年已七十一歲,仍靠雙手貢獻演藝界,永不言休。\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林少權(圖)

  香港電影金像獎於四月舉行頒獎禮,當晚讓很多觀眾知道了「魚頭允」的真實姓名是劉允以及其威水史,正如頒獎嘉賓錢嘉樂所言,有魚頭允的地方便有歡樂。在台上被問到還要多謝什麼人時,他一臉茫然,摸着光頭說:「我要諗諗……還有什麼人呢?」錢嘉樂替他解圍,問他其他問題,他又摸着光頭說:「我又要諗諗……」台下的特首林鄭月娥也被逗得大笑。不要以為魚頭允真的緊張到腦海一片空白,原來一切皆是「早有預謀」。「你覺得好唔好笑先?上台講感想,全場都好靜,我就搞下氣氛啦!很好呀,引到大家笑。」魚頭允洋洋得意地說。

  廿歲入行當武師

  訪問在九龍城寨公園進行,地點是魚頭允提出的,原來他很熟悉九龍城區,皆因他不時相約李修賢、梁小龍在附近「竹戰」。鏡頭下的魚頭允並不詼諧,身形健碩魁梧,看上去絕不像七十一歲的長者,他的眼睛亦沒有像電影中那麼「鬥雞」。他說:「我如果睡眠足夠,對眼看上去好正常,為拍戲才刻意搞笑一點。」說罷,他立即示範了一個「鬥雞眼」的搞笑表情。原來他並不是天生「鬥雞眼」,因為一歲時患上腦膜炎,致全身抽筋,之後雙眼便變成這樣,但他的視力是正常的。

  1968年,仍是二十歲的黃毛小子劉允本想投考警察,但被影星哥哥白彪拉了去片場當龍虎武師。做這份工作的首要條件是有「膽量」,才二十出頭的他天不怕地不怕,從二樓跳下來都面不改容。首天開工他便因失平衡跌倒,結果額頭腫了,還昏迷了一會。但劉允甦醒後沒任何抱怨,如常開工,結果因禍得福,武指欣賞其「專業」主動找他翌日繼續開工。從此,他便入了行。

  做替身是龍虎武師其中一項職責,回想年輕時的威水史,劉允記得最驚險的一次是拍攝佳視劇集時,於龍蝦灣跳崖。他猶有餘悸地說:「劇情講我是師傅,要跳落山救回徒弟扯他上來,我徒手就跳下十幾呎高的山崖,那時設備簡陋,地上只會墊些爛棉胎,因為有一個演員先跳下,棉胎已散開了,我直接撞在岩石上,尾龍骨痛到不得了。當時我心想,可能殘廢要坐輪椅。」他還記得受傷後仍要坐車,經過不平坦的山路才去到醫院,醫生也沒有為他照X光,只給他止痛藥。他後來決定自行簽紙離院,不想躺在病床上。最終他看了一星期跌打,再努力游泳復健,才康復過來。

  曾經鬧過李小龍

  這次的經驗沒有把劉允嚇怕,性格樂觀的他,當時只怕殘廢,心想只要還郁動到,仍可以繼續工作。可惜太危險的動作戲,他已拍不了,天無絕人之路,他被看中了當演員。全因他詼諧的樣子以及一雙「鬥雞眼」,那個年頭一口氣拍了逾百部電影,一時間由日薪一百元的龍虎武師,變成高峰期月入十幾萬元的男主角。他說:「我當然鍾意演戲,價錢都不同啦。我沒有什麼演技,當時導演跟我說,做些誇張的表情就可以了。以前不用對劇本,沒有劇本不知拍什麼,導演就說誰鬧你,你就反鬧他,鬧成龍也可以,之後再找人配音,又或者拍時由一數到三十亦可以。」劉允指現在他不能拍戲了,現時的電視劇、電影都有劇本,他記性不好,已記不到對白。

  當年常跟魚頭允拍檔的還有「射呢杜」杜少明、「大細眼」宋金來和常在臉上貼膏藥的韓國材。他說:「杜少明現時在深圳帶歌手去登台,大細眼就教人做大戲,韓國材死了。那時的笑片,來來去去是我們幾個人演小角色,我每套戲都是睩大對『鬥雞眼』,搞下笑。」被導演拿「鬥雞眼」做笑料,魚頭允坦言一點也不介意,他說:「冇所謂,都是搵錢,最重要的是搵錢。拍戲也是為生活,我當是工作。那時好風光,每晚收工就跟主角、老闆去飲飲食食,燈紅酒綠,十分威水。七十年代時月入五、六萬元,八十年代最高峰月入十幾萬元,同時間拍兩、三部戲。但錢很快便花光,那時跟人去賭錢,晚晚上夜總會,怎會有錢剩。」後來,諧趣喜劇式微,他就由幕前轉回幕後當龍虎武師。

  風光過後,回復平淡。問劉允甘心嗎?他說:「沒辦法呀,有工開已很好,沒法理那麼多,我只求生活。式微就要轉型呀,以前好多主角都是這樣,不是個個可以(轉型),有些人要面子,但我為生活就可以。」劉允指本身不懂什麼手藝,多年來也沒想過轉行,只要有工開他就會做。現在他主力做幕後拉「威也」的工作,年紀大了,龍虎武師做不來。拉「威也」的工作,對他來說不辛苦,因為已好熟練。他說:「一定要熟手,因為危險性很高,拉得不好會令演員兜頭相撞。」

  他坦言近年也沒什麼新人入行,現時香港電影產量不多,做這行可能連自己也養不起,收入又不穩定,每天在等開工電話。除非有人想發明星夢,又或者有很好的身手,都有機會被人看中入行。

  在演藝界經歷半世紀,劉允指現在的生態跟以前不同了,年輕人沒以前那一代般肯捱。現在拍動作戲,亦比以前安全得多,受傷情況很少。他說:「以前什麼也沒有,還要爭表演機會。十幾二十人拍打戲,就算被打到跌落地,也要跌得夠搶鏡。畀主角踢一腳,如果你還要去墊pad,會被人叫你走開,機會也沒有了。」

  劉允曾經與不少動作巨星合作,像成龍、洪金寶、狄龍,他與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亦曾有一段軼事。「有一場戲我與李小龍對打,他要用雙截棍格開我,再將我踢低,正式拍攝時他忘記了格開我,結果被我打中。他當時沒有嬲,到再拍攝時,我要躺在地上,他就叫我不要動,手不要縮開,說不會踩到我的。結果,他一腳踩在我的手上,再轉了幾下,我的手被擦到流血。拍完後,我就鬧他,但他只是笑着行開,沒有理我。」劉允說時仍一臉激氣。但他承認李小龍確是很打得,以前那個年代的功夫明星,很多都有根底,跟現在的動作演員不同。

  冇諗退休繼續做

  今年七十一歲的劉允多年來都是單身,沒有結婚。曾經試過有女朋友拍拖,最終沒有開花結果。他解釋說:「太多誘惑了。我不可以被一個女人縛住,年輕時過慣了花弗的生活。」看到朋友現在兒孫滿堂,他後悔嗎?劉允笑說:「當然不會後悔啦,我慣了自由自在,你叫我找個女人成家我都不想。我不是好鍾意小朋友,現在找老婆生個仔,我死了個仔還未長大。我認幾個契仔契女算了。」別看魚頭允其貌不揚,他告訴記者,自己年輕時很受女人歡迎,但現在不敢追女仔了,笑言追了回來也沒有用。

  孑然一身的他,有想過退休嗎?他反應很大地說:「退休?當然不會啦!應該說還有沒有人找我工作,只要我仍郁得,我拿着枴杖都做,做到八十五歲都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