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追蹤\A巴迫爆乘客促「拆線」分流

時間:2019-04-23 03:17:33來源:大公報

  港珠澳大橋客量節節上升,八條原本從機場客運大樓直達市區的「A線」豪華巴士,自大橋通車後加停香港口岸旅檢大樓,本可疏導旅客,但加站疑未經周全考慮,有讀者向《大公報》投訴稱,機場和大橋乘客疊加後「迫爆」巴士,乘客變「沙甸魚」,行李箱堆積如山,隨時冧下傷人,質疑「A線」經停口岸是安排失當,建議分拆大橋線及機場線。運輸署回應說,現時安排是「善用現有運輸網絡,靈活調配資源」,巴士公司已相應增加32輛巴士行走。\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周峻峯 謝瑩瑩

  機場巴士A線現時有九條經停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其中八條往返市區及新界,往機場方向會先在客運大樓落客,再前往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往市區方向則是機場客運大樓開出後,先在口岸旅檢大樓停站,再經人工島南面連接路駛出青嶼幹線。運輸署早前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表示,八條A線於去年8月及11月兩次調查,有七條往機場及口岸方向客量上升了7%至55%不等,A21線(往旺角、油麻地、尖沙咀)的載客率錄得96%,相當於全車爆滿「頂閘」(詳見附表)。

  給旅客留下不良印象

  乘客多了,爭執摩擦難免增加。《大公報》接獲多名讀者投訴,A線服務質素變差,經常到內地公幹的張先生表示,由機場客運大樓登上乘搭A11線,在機場開出後,原打算小睡片刻,怎料五分鐘停車,突然一群旅客湧上巴士,行李阻塞通道,同車其他乘客怨聲載道。還有一名婦人趁旁邊乘客離座整理行李時,馬上搶佔座位,引起爭執。

  張先生認為,A線是收費較貴的豪華巴士,但現時加入大橋線後出現混亂,導致巴士服務質素下降。這對在機場和大橋口岸上車的乘客都有影響,也會讓由機場往市區的遊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他建議運輸署應另外開設巴士線接載港珠澳大橋客往返市區。

  運署:A線擴展是善用網絡

  運輸署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九條A線總客量由大橋開通前三個月每日平均約2.1萬客次,增加至開通後三個月的每日平均約3萬客次,增幅約為40%;大橋開通至今已增加共32部巴士行走該些路線,增幅超過40%。該署稱,相關A線的需求仍在增長,會聯同巴士公司密切監察乘客需求,敦促巴士公司適時增加班次,並就個別乘客需求量較大的路線,如A11(往中環、上環、銅鑼灣、北角)、A21及A31號線(往荃灣),以及在繁忙時段按實際情況額外增加特別班次由香港口岸開出。對於開辦專線來往港珠澳大橋及市區的建議,運輸署認為,利用A線擴展至香港口岸的安排,不但善用現有運輸網絡,亦可讓巴士資源能保持靈活調配,適時疏導香港口岸及機場的乘客。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城巴分會主任劉善達表示,大橋啟用前,A線巴士平均每班30至40名客人,個別往遊客區路線較多人乘坐,機場客在加站後必定「冇以前咁舒服」。但他反對分拆機場線和港珠澳線,因擔心不夠車長駕駛,「到時兩條線都不夠客,巴士公司可能加價,市民又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