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天衣無縫》選角有思量/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時間:2019-03-24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天衣無縫》導演李路(左二)與演員秦俊傑(左一)在片場說戲/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位深諳拍攝之道的導演,李路十分注重選角,諜戰劇《天衣無縫》亦是他經過一番思量的成果。觀眾不僅能在劇中看到《人民的名義》中的熟面孔,李路更啟用「九○後」秦俊傑和徐璐擔綱主演,曾在《人民的名義》飾演絕對正派男主角侯亮平的陸毅,此次還演了一個大反派資歷群。

  「因為《人民的名義》的因由,我和這部劇的演員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相處得特別愉快,一直都希望再次合作。所以,籌備《天衣無縫》的時候,我就向大家發出了邀請,當時但凡有檔期的,根本不問戲份和酬勞就都來了,像吳剛、胡靜、張凱麗、李建義、丁海峰、馮雷、許文廣、趙龍豪等。」李路憶述道,在他眼中,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每一個人的人品重要過拍戲本身。

  秦俊傑在劇中飾演意志堅定、一步步成長起來的革命戰士資歷平,雖然首次出演諜戰劇,卻是李路親自選定,「這個角色的塑造難度很大,一出場就以一個身份不明的形象攪動風雲,之後要面對家族親情和民族大義的生死抉擇,故而對演員塑造人物的能力要求非常高。秦俊傑年齡不大,但卻在拍戲休息的時候經常坐在我身邊跟我聊對角色,情商很高也很有主見。」

  演員陸毅也有顛覆性的突破,因為觀眾熟悉他的皆為正面角色形象,甚至有觀眾說看不慣他演一個城府深不可測、喪失良知的反派形象。言及此,李路認為不論是《人民的名義》正義執法者侯亮平,抑或是《天衣無縫》中的背棄信仰者資歷群,陸毅完成得都很好:「事實上,侯亮平的人物設定比較扁平,缺少立體面和複雜性,此為角色本身的局限,今次的角色雖為反派人物,但陸毅的表現卻很驚艷。」

  以往的諜戰劇多為男性諜戰工作者,而今次為何用徐璐飾演的女主角貴婉作為切入點?「提及諜戰,就會讓人聯想到隱秘、冷靜、智慧、毅力等關鍵詞,但我個人覺得沒必要去區分諜戰劇主角的性別,因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一定要符合你所創作的諜戰故事的時代和社會歷史背景。」李路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