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悲劇告終

時間:2019-03-21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瑪麗(右二)有勇有謀,曾帶兵出征

  近來香港觀眾好像看多了內地宮廷劇,對海外類似題材的電影也多了興趣。《爭寵》(The Favourite)還未完全落畫,便有另一部《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Mary Queen of Scots)接力上演,背景是英女王伊利沙伯一世(ElizabethⅠ)與她的「死對頭」瑪麗女王(Mary, Queen of Scots)之角力。/劉偉霖

  十六世紀的英國,雖然新教已成國教,但天主教舊勢力仍然蠢蠢欲動,等待機會。瑪歌羅比(Margot Robbie)飾演的伊利沙伯一世,雖然穩坐英國王位,但信奉天主教的瑪麗,由茜爾莎羅倫(Saoirse Roran)飾演,她喪夫後,從法國回到蘇格蘭,正式以女王身份統治蘇格蘭,由於瑪麗有繼承英格蘭王位的資格,伊利沙伯對她不得不防。兩個女王既爭權,又爭愛,最後兩人只能活一個。

  說起宮廷劇或老一代的用語「宮闈片」,伊利沙伯一世的人生可謂英語宮闈片取之不盡的題材。一來是她在腥風血雨中長大並奪得權位,其父亨利八世(Henry Ⅷ)把她的母親以通姦罪處死;二來是她身為女王,就自然會有男人想用愛情去謀取權勢,亦即是說,伊利沙伯一世這個人物的處境,已經集齊了宮闈片的最基本元素。

  其實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演的兩部伊利沙伯一世電影,廣為香港影迷熟悉,只是不經不覺十年,又被人遺忘。看舊戲的老影迷,更不會忘記上世紀三十年代荷里活也有以伊利沙伯一世為主角的宮闈片,例如一九三九年的《The Private Lives of Elizabeth and Essex》。

  兩個女王角力

  不過說起瑪麗女王,反而是德國人比英國人更為重視她。或者因為英國至今仍以新教為主導,伊利沙伯一世亦是英國史上數一數二的明君,瑪麗女王「逆歷史」的身份,或多或少會遭到冷處理。德國人卻會覺得,瑪麗遠比伊利沙伯有趣、多情,例如詩人席勒(Friedrich Schiller)的戲劇《瑪麗女王》(Mary Stuart),至今仍是德語劇壇的戲寶。奧地利小說作家茨威格(Stefan Zweig)亦曾為她作傳,視她為時代的悲劇人物,我對於瑪麗女王的認識,有不少是從茨威格而來。

  對於席勒或茨威格,瑪麗女王的最淒美時刻,是她被軟禁多年後,因為企圖謀反被伊利沙伯下令處決。本片雖也以她的行刑作啟首及結尾,但影片絕大部分篇幅都是談她回到蘇格蘭後,要用智慧及膽識化解伊利沙伯的陰招,但最終還是被其他勢力(即是男人)推翻,無計可施之下要逃到英格蘭,並接受伊利沙伯的軟禁。

  原來,一九七一年便有部英國片《英宮恨》(Mary, Queen of Scots)以瑪麗女王做主角,我沒看過,只能從台前幕後去作想像。導演Charles Jarrott沒大名氣,但兩個女主角卻如夢幻組合:瑪麗由雲妮莎烈姬芙(Vanessa Redgrave)飾演,格蓮黛積遜(Glenda Jackson)演伊利沙伯。單憑這個陣容去想像,可能也與本片兩個花旦的分庭抗禮頗為相似,烈姬芙美艷如夢魅,積遜則是剛烈及略帶男子氣概。

  贏的都是男人

  茜爾莎羅倫的演出被不少人讚好,我對她有點偏見,覺得她的臉蛋生得太「現成」了,好像不用幾多擠眉弄眼,便自動有股懾人魔力。就算沒有人當她做姬蒂白蘭芝或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don)的接班人去捧,我想她也知道自己很適合演她們的戲路,角色愈有性格或仙氣,對她愈為有利。

  瑪歌羅比演的伊利沙伯,起初都可以有一種既美且霸的氣質,但由於劇情中段要她毀容,加上故事重心轉到瑪麗身上,瑪歌羅比有一段時間要坐冷板櫈,直至結尾才可以再和茜爾莎羅倫鬥過。以我的口味來說,覺得瑪歌羅比的戲更好看,茜爾莎羅倫太過「賣樣」了。

  本片拍攝手法太有MTV色彩,《爭寵》的美學雖然對於我來說也是略嫌造作,但至少古典味道較濃,《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的「美」比較數碼年代,也令人聯想到導演祖茜羅克(Josie Rourke)的話劇背景,打燈打出來的。有些論者指出片中有不同膚色的演員,除了黑人也有華裔女星陳靜(Gemma Chan),中國人沒可能出現在伊利沙伯的宮廷中,但這是英國劇壇近年流行的「色盲選角」(colour blind casting),毋須大驚小怪。

  我確實帶着看兩個女主角爾虞我詐的心態入場,尤其是瑪麗最後的「叛國」。英國史家傾向同情伊利沙伯,但茨威格大膽提出所謂的叛國,實情是伊利沙伯的精心布局。不過本片雖然有一本歷史書籍作藍本,但從戲劇層面來說,相信編導有自己的立場,這場角力並不是「新教對舊教」或「英格蘭對蘇格蘭」,而是「女人對男人」,想寫這兩位女王,即使在父權社會,因為制度容許的例外而登上王位,但最終都是被男人算計,不幸的一個丟了王位及性命,幸運的一個卻是沒了個人的幸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