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走塑」啟發 創餐具出租公司

時間:2019-02-02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市民在使用餐具後便會歸還租用的主辦機構

  一隻海龜被膠飲管插鼻的片段近年於全球瘋傳,引發全球「走塑」運動。這個運動於去年吹到香港,多家連鎖快餐表示停派塑膠飲筒。We Use創辦人利穎珊(Wing)本是公司活動搞手,眼見每次活動過後,棄置大量塑膠餐具,遂有了創辦出租餐具公司的念頭。We Use乘着「走塑」風潮,漸為人所熟悉,單是去年已接辦300多個活動,減少27萬件即棄餐具。\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根據政府的統計,過往三年,平均每日有超過2000公噸廢塑膠被棄置於堆填區,約佔本港都市固體廢物棄置總量的兩成,當中塑膠樽、即棄塑膠餐具各約佔廢塑膠棄置量一成,如何源頭「減膠」已是迫在眉睫。政府近來亦與多家連鎖快餐店合作,希望減少即棄餐具的使用。

  為馬拉松設計可回收杯

  時間推回2015年,當時「走塑」風氣仍未盛行,但阿Wing已坐言起行,花了數千元購入70套餐具,於網上平台出租。「自己做搞手的時候,就諗如果有出租餐具的公司就好了,相信不少活動搞手均有同一個想法。」皇天不負有心人,三個月後,她接了第一宗生意,是一間基金公司的舊生聚會,之後靠客戶介紹,接到愈來愈多公司活動,甚至大型嘉年華,更成功衝入馬拉松賽道,為跑手提供可重用水杯!

  「現時公司合共有兩萬套餐具,有供小型聚餐活動,如玻璃杯、碟等,亦有為嘉年華形式及戶外活動已設計的膠盤,有深度,可盛載流質食品。We Use亦專為馬拉松設計可回收的膠水杯,輕身又不易損毀,可重複使用。」We Use於2017年首次於馬拉松活動亮相,減少即棄水杯之餘,宣傳效應亦大增,因馬拉松參與人數動輒過千,令更多市民認識We Use。

  有信心今年收支平衡

  可能有人會問到,不是「走塑」嗎?為何還用膠杯膠盤?「當初為公司起名為『We Use』,就有『Reuse』之意。『走塑』亦要長遠實行到才行,塑膠輕身不易破損,有其可取之處。若塑膠可以重用,亦是環保。一隻膠杯只要重用六次以上,就可以減少碳排放。」阿Wing解釋。

  阿Wing坦言,去年是We Use豐收的一年,「走塑」風氣下,愈來愈多人使用We Use的服務。「2017年We Use出租了6萬件餐具,當時已覺十分理想,想不到2018年合共租出27萬件,希望今年成績更為理想。」不過,她坦言現時公司仍未收支平衡,現時公司連她在內有四名員工,僅一人為全職,其他全靠義工幫手。她笑言,自己亦是「半工做」,但有信心今年We Use可收支平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