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初創企投資天使防風險有法

時間:2018-12-20 03:17:44來源:大公報

  「初創公司缺乏資金如何生存?」初創公司在成立後18個月內,往往要為資金何來而頭痛,除了自掏腰包燒錢,市場有不少風險投資基金、天使投資者扮演伯樂角色,專門發掘具潛質的初創公司,助他們渡過難關。畢竟,在初創公司未有盈利能力下,確是一門高風險的投資,投資者會以「四點」作為投資標準,亦有「三不」。/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文、圖)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譚偉豪認為,以往投資者只能單打獨鬥,真正健全的創業環境需要天使群體的互相合作,幸現今的香港初創生態圈越來越多,對投資者而言是好事。

  「如果創業三年仍能生存,已很厲害,但可能十有八家已『執笠』,天使投資者早已預料投資失敗率很高!」譚偉豪直言,越早期的投資會越高風險,但未必等同回報可以越大,因此部分天使基金採用漁翁撒網式的投資方法,押注個別「賽道」,看誰家能先跑出。

  先要問「Why you?」

  身兼香港英諾天使基金合夥人的譚偉豪,會跟合作夥伴共同研究約20家公司,從四個角度篩選其中一家作為投資對象。「Why you(為何是你)?」譚偉豪認為創初公司首先要問自己,為何投資者要選擇你,其次是idea(意念)是否能明確解決痛點?是否創意創新?有否「護城河」?

  「如果大家也經營共享單車,沒有『護城河』可言,只能靠資金多而突圍。」譚偉豪舉例說,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採用的晶片屬於自家研究,成功築起一道技術護城河。

  譚偉豪續說,從企劃書、技術團隊、金額、競爭對手等因素考量,最少要花費一至兩個月時間,才決定是否投資有關初創公司,在揀選投資時亦有「三不」,即「夫妻檔,不投;創辦人健康狀況差,不投;管理團隊目標欠一致,不投」。

  創業者須具熱誠

  曾經有人問硅谷投資者Peter Thiel如何可投得Facebook,他的答案是看好社交網絡的發展方向。除了注重大方向,海闊天空創投合夥人文立提到,天使投資者典型做法是傾向先作小額投資,視察創業團隊在發展過程中的應變能力,是否做到在有限資源下解決問題。

  文立續說,天使投資者會對初創公司作出多輪的跟投,從而持續加強創業者與投資人的信心。

  「我時常跟創業者說,天助自助者,你踏出一步,人家(投資者)也會前行一步。」文立不諱言,所有「伯樂」不會無止境地單方面付出,創業者的努力亦是成功的因素,「創業者要有一股熱誠,讓人感到有追求的心」。

  一直有投資初創公司的高寶集團創始人兼執行主席韓世灝,曾修讀精神病學,在選擇項目投資時,他傾向着重創初公司團隊的心理質素。「100個創投項目,成功率可能只有兩成,但平均首兩年半要蝕錢,五年才能收支平衡,加上在欠缺資金的狀態下,需要視乎創辦團隊的承受能力」。

  韓世灝認為,企劃書寫得過於冠冕堂皇,可能很易吸引投資者,但當有資金後,反而或會造成不夠「貼地」,影響創業團隊的積極性。他續說,該公司每年會投資10至20間公司,以分散風險,惟會以海外項目為主要投資對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