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何超瓊:發揮港澳優勢 吸引遊客來華

時間:2024-03-07 09:23:29來源:大公報

圖:3月6日,部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前合影。\中新社

  「國內旅遊經濟已經度過了本輪非常規周期的極速衰退、深度蕭條和快速復甦階段,步入繁榮發展的新階段。根據國家移民管理局的數據,去年入境遊客僅恢復到疫情前六七成,港澳台居民出入境人次恢復到2019年的81%,但外國人出入境人次只恢復到36%。」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信德集團董事長何超瓊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和澳門作為國際旅遊市場中的熱門目的地,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多元文化,仍然是世界遊客的首選休閒遊目的地之一。

  她建議,港澳掌握在國際語境下的語言優勢與傳播規律,充分運營國內外社交平台及行業垂類媒體,進行多維度、多層次、多互動的宣傳推廣,讓世界遊客通過港澳了解中國、感受中國、迷上中國。

  何超瓊表示,2023年,澳門全年共舉辦1139項會展活動,按年增加1.4倍。香港商經局預計,2024年香港會展業整體恢復可能會超越疫情前水平。她建議,依託制度優勢,港澳委員要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當好宣傳中國文化的排頭兵,講好中國故事,吸引更多外國遊客來華。她指出,港澳有獨特的中西方文化融合共贏的城市特點,對海外遊客的需求習慣比較了解,從語言溝通、貨幣兌換、消費習慣、飲食及居住體驗上,更容易為海外遊客提供無縫連接、輕鬆舒適的旅遊體驗。

  策劃「一程多站」模式

  何超瓊表示,截至去年11月,內地72/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適用國家擴展至54國。未來可以結合中華文化IP,港澳與內地城市共同策劃「一程多站」式、為期6天到10天、「港澳+內地」三城的深度文化體驗精品遊。「一程多站」模式可以推動區域間聯動發展,促進經濟內外雙循環,還能加強文化軟實力建設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就業壓力。

  「根據統計數據,去年內地入境旅遊中,商務等剛性需求市場的恢復顯著快於觀光休閒市場。為吸引國際會議、展覽、活動來華舉辦,可以在出入境制度和簽證機制上進行輕創新。」何超瓊補充表示,未來我們還應該推動港澳的入境商務會展業與「港澳+內地的一程多站」入境遊的有機結合。港澳與各個旅遊目的地,要持續着力於文化體驗性與異地生活感的打造,提升目的地的競爭力和知名度,實現「文、旅、展」的融合,為我國全方位旅遊業發展提供全新動能。

  今年是北京中軸線申遺之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對此,何超瓊表示,應用好這一契機,深入研究挖掘並提煉中軸線歷史文化的內涵外延,同時加強對外交流與傳播,通過中軸線國家文化符號潛移默化地發揮國際影響力。她建議,全方位加強中軸線文化資源開發、保護、研究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增進國外遊客對中軸線文化價值的具體而深入的理解。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國外遊客旅遊熱點,開發動漫、遊戲等具有動態性、參與性的旅遊產品。

  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在談到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問題時,何超瓊表示,隨着時代的變遷,願意承傳相關技巧或文化傳統的新一代,面對生活方式的差異,未必能夠一心堅持,傳承者的數量有所減少,傳承鏈條出現斷層,或會造成了文化遺產的流失。她建議,對傳統文化領域的藝術家、工匠和傳承者給予更多地位認可和物質激勵。同時,加強在青少年層面的文化教育工作,利用青少年人喜聞樂見的語言,更軟性地引導他們認識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  

  針對港澳地區如何參與中華傳統文化傳播,何超瓊認為,可以用好香港、澳門在「一國兩制」下高度國際化的優勢,並善用香港國際級的文化藝術場地,舉辦更多國際級、國家級展覽或文藝表演,建立與海外文化機構的合作關繫,通過藝術團體交流、聯合出品作品、國際巡展等方式,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