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基層港生登上國家舞台 藉音樂提升自信

時間:2024-01-16 14:39:45來源:大公報

全國政協2024年新年茶話會文藝演出人員合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姚珏日前特別受邀參加全國政協2024年新年茶話會。同時,她創辦的香港亞洲青年弦樂團的三位成員陳浩霆、胡潤恆、李靖甫,也代表香港特區參與全國政協2024年新年茶話會文藝演出,這也是首次有香港孩子走上全國政協的演出舞台,意義非凡。

  來自香港亞洲青年弦樂團的陳浩霆、胡潤恆、李靖甫與中央音樂學院附中、附小優秀學生組成的管弦樂團以及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平天使藝術團、北京一七一中學金帆合唱團共同帶來的《中國少年》,將整個文藝演出推向高潮。作為香港青少年的代表,香港亞洲青年弦樂團的三位成員站到國家的舞台,和內地青少年一起演出,用實際行動展現了香港青少年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以及「鮮衣怒馬少年時,不負韶華行且知」的青春力量。

  獲免費學音樂 點亮人生

  七年前,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姚珏已經率領香港弦樂團與香港賽馬會開展音樂能量計劃,免費教授基層孩子音樂,點亮他們的人生,這在香港是開創性的。音樂藝術能夠直抵人心,鼓舞人生,這些香港孩子通過音樂學習和演出,越來越自信,香港基層困苦的家庭也重新獲得希望。

  此次演出的三名香港成員中,也包括生活在劏房的孩子。2009年出生的李靖甫同學,從小就展現出對音樂的興趣和熱愛。可對於基層家庭來說,參加興趣班和買樂器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在香港弦樂團「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的支持下,李靖甫得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把小提琴,得到免費教授,開始學習拉小提琴。這項計劃好像一束光,照進了李靖甫的困苦生活,更照亮了他的音樂學習之路。

  據李靖甫回憶,剛剛拿到自己的小提琴時,無論做完功課還是吃完飯,都會拿出來摸一下。經過不斷努力,數年間他參與了各種音樂比賽和演出,磨煉自己的技巧和表演能力。

  李靖甫的媽媽表示,自從學了小提琴,他懂得自己分配時間,慢慢學會主動思考,成績也越來越好,平時做事或者說話都變得很有自信。音樂學習為李靖甫帶來的不僅是藝術審美的收穫,更是全人教育的成果體現:促使他成長成熟,獨立自強。

  姚珏:努力定能創造未來

  2022年,李靖甫參與了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共創明『Teen』計劃」,姚珏繼續成為李靖甫的導師,對他進一步展開小提琴一對一的指導,李靖甫的小提琴技術越發提升和進步,並隨姚珏參與了很多音樂交流活動和演出,足跡遍及澳門、珠海、內蒙古、深圳等地。2023年底,他作為香港亞洲青年弦樂團的成員與其他兩位香港同學一起到北京,首次代表香港特區登上了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文藝演出的舞台。

  姚珏表示:「李靖甫等基層孩子從劏房走上國家舞台的故事,能夠鼓舞更多香港的孩子們,不論你出生的起點如何,你只要肯努力、肯奮鬥,就一定會創造一個美好的將來。繼往開來,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夠繼續讓更多的香港孩子和香港青年站上更大的舞台,在他們內心種下文化之根,厚植家國情懷,播撒希望之種,讓更多的下一代能夠擔負時代責任,主動投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