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開方便之門 迎寒假研學熱

時間:2024-01-16 14:36:17來源:大公報

2023年暑假期間,中小學研學團在清華大學校門口合影。

  內地中小學寒假將至,隨着各地高校陸續向社會開放校園,以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為主的高校研學遊項目日漸火爆。記者獲悉,清華、北大均已推出延長開放時間、擴大開放範圍等繫列新舉措,迎接寒假研學熱潮。

  兩校還盤活校園資源,將研學遊從「遊覽」向「育人」目標轉化,打造「文化之旅」。北大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生物標本館、地質博物館等將免費開放,在線研學網站也已上線。清華則將安排校園流動講解員。北大和北京建築大學還開放了冰場,便利公眾體驗冰雪運動樂趣。哈爾濱工業大學更是向遊客開放了校園暖廊、圖書館、14850平方米滑冰場等。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這個寒假,「研學遊」「冬令營」「智趣營」等「遊與學融合」類產品關註度明顯增高。北大、清華等名校假期參訪預約「一票難求」,不少高校正積極行動以更好應對社會需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內地名校近日陸續開放假期校園參訪預約。

  清華和北大均明確,寒假接待遊客入校時間每日上、下午都將各提前一小時。清華還表示,將在保證正常教學科研秩序的前提下,將校園參觀可預約數量增加至每日1.2萬人以上,比之前增加約50%。北大從寒假起,進一步優化進出通道,提升通行效率。團體採取「整車放行、校內核驗、人員抽檢、專人接待」原則入校;設置東側門停車場為落客核驗區域,實現「順向可通行、落客即駛離」效果;根據流量分佈及時引導分流,實現快速入校。

  北大未名湖冰場成打卡地

  寒假期間,不少高校的文藝場館、體育設施等一繫列校園資源也將更多面向社會開放。例如,清華將依託演出及劇場資源,組織校外觀眾觀看演出、參與藝術公開課等活動。北大未名湖冰場已成為熱門打卡地,北京建築大學的明湖冰場也吸引了很多遊客前往。

  北大表示,將用好校園革命遺址、文物古蹟、展覽館、博物館、書店、文創店等各類文化資源,吸引中小學生了解北大。該校校史館、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生物標本館、地質博物館、醫學博物館等,也將延長免費開放時間。

  此外,為方便不能實地來訪的外地學生了解學校歷史和校園文化,北大日前上線「雲遊北大,線上燕園─北京大學在線『研學』」專題網站,包含紅色北大、雲遊北大、燕園風物、思政北大四個專題。在這裏,社會公眾不僅可以了解到北大的紅色傳統、歷史沿革,還能夠足不出戶深度遊覽各個著名景點,探索其中蘊含的動人故事,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清華大學表示,今次擴大校園開放的另一重要舉措,是盤活校內資源、打造「文化之旅」,尤其是為各類社會公益性團體的入校參觀給予更大力度支持。清華還將面向入校參觀的社會公眾組織開展校園義務講解志願服務。目前,清華已為4條常規參觀路線開設校園講解服務,介紹清華景觀和文化。

  部分高校不用預約不限名額

  這個假期,不用預約、不限名額的哈爾濱工業大學更是在開放學校博物館、航天館、哈工大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放參觀區域。1月12日至2月29日,該校將向遊客開放校園暖廊、圖書館、14850平方米滑冰場和部分食堂。

  據悉,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多所內地高校也已陸續開放校園參觀,社會人員可根據要求,通過預約、登記入校或直接刷身份證等方式進入校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