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廟街日日有「食神」 擦亮夜繽紛招牌

時間:2024-01-16 09:18:13來源:大公報

  圖:廟街夜市反應熱烈,檔販居功不小。

  「廟街夜繽紛」運作一個月丁財兩旺,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表示,顧客中的遊客比例由一成驟升近一半,有意擴大經營規模。廟街小食攤檔變成人氣美食;街邊炸大腸、米芝蓮推介的中式糕品,以至印度地道小食,這些代表地道特色文化的攤檔都大受歡迎。

  《大公報》採訪其中三個檔攤的負責人,他們異口同聲表示,即使十元八塊的街頭小吃均「顧客至上,用心製作」,單次消費顧客都可變為長期顧客。中大學者指出,廟街市集成功吸引本地客及旅客消費,建議政府把香港夜繽紛打造成旅遊新風尚。

  大公報記者 李嘉琪、李雅雯、賴蘇武、楊州(文) 鄧浩朗、張凱文、楊州(視頻)

  中式糕點的歷史源遠流長,佐敦廟街隱藏了一間人流絡繹不絕的人氣糕點店,「方太糕品店」連續兩年入選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食客在店外的排隊輪候機取籌後,分分鐘要等上兩小時,為的是吃上一口充滿傳統風味的中式糕點。「方太糕品店」現在由方太兒子掌舵。

  「我覺得媽媽做的糕點好食,若我不幫手做,便無法發揚光大,有點可惜。」Eric表示,就讀大學時兼顧學業與家族糕品生意,「朝早返學,夜晚返到舖頭幫手,有時真係顧不到那麼多,好急時我都要一直留在舖頭跟足。」父母是糕點專家,但要做好一個品牌還要多方面的配套及支持,Eric說如今他協助處理,如入貨、價錢定位、糕點包裝等。

  米芝蓮糕點店註重回頭率

  產品品質出色,要贏得口碑,待客至上是重中之重。Eric分享「留住顧客」的經營心得,他指出由於糕點銷售速度快,很多糕點會一早售罄,Eric會特意把熟客喜歡的糕點留起數件,至晚上讓熟客前來購買:「我好註重客人的回頭率,好希望客人再來幫襯,將店舖優點與身邊人分享,做生意最緊要以客人為先,如果自己不是讀旅遊業管理,都未必知道這方面的重要性。我們會聽全部客人的意見再改善產品。」

  選料上乘才能精製好品質的糕點。「我不怕成本高,最緊要糕點好看、好食。」方太說嚴格選料外,重視蒸糕的「火候」,一塊好吃的缽仔糕,背後包含了很多工序,包括精準按獨門比例混和麵粉形成粉漿,只要稍有出錯便會令糕點「走樣」。方太認為蒸出來的缽仔糕,若肉眼可見凹陷才稱得上好,粉漿打得夠均衡,口感亦彈牙爽口,賣相好看。

  一間街坊小店的成功,背後是一家人互相扶持的香港故事。19年前,方太在油尖旺區佐敦道開舖創業,當時她一邊照顧孩子,一邊製作小時候婆婆傳授的糕點,方太還製作豆漿、涼茶及糖水兼售。「以前白天賣涼茶豆漿,晚上賣糖水,中間貫穿一直賣糕點。」由於落足料的糕點實在太受歡迎,慢慢店舖只變成賣糕點。

  方太兒子Eric大學畢業後繼承家業,生意越做越興旺,父親都辭職到店幫手,並搬到上海街擴大經營。不過三年疫情,糕品小店難逃厄運,方太因業主加租而結業。不過在她打算「收山」之際,家人全力支持她另覓新舖再張旗鼓。方太一家經尋尋覓覓,終於一年半前在廟街覓得合適舖位,「方太糕品」招牌東山再起:「廟街是知名旅遊景點,匯聚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旅客,政府現時落力推動廟街夜市,相信在此開舖可讓糕點店馳名天下。」Eric滿懷信心地說。

  學者:做到區區都有夜繽紛

  中文大學市場學繫副教授戴先熾表示,運作一個月的廟街夜繽紛成功吸引本地客及旅客消費,這次探索已為未來18區夜繽紛帶來正面效果,不論本地客還是外地客,旅遊或消費都着重感官刺激,要新鮮感,要噱頭,如同貴州村超、淄博燒烤、哈爾濱冰雪,為當地帶動人流和龐大的經濟效益。

  戴先熾指出,香港下一步是把夜繽紛打造成香港旅遊特色,藉助社交平台廣泛宣傳,把香港夜繽紛變成旅遊新風尚,「香港現在非常需要一個正面的旅遊品牌提升形象,吸引更多內地客留港消費,要把香港夜繽紛烙印心中不是一蹴而就,政府要多花力氣支持,旅客走到哪區都有夜繽紛,或許下一站旅遊熱點是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