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今年盛事連場吸高消費旅客

時間:2024-01-15 14:33:09來源:大公報

  疫後報複式旅遊效應帶動下,去年訪港旅客量錄得3400萬人次,超過預期目標,回復疫情前50%以上,而菲律賓、泰國客量恢復至超越疫情前水平。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昨日表示,未來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應聚焦於吸引高質量旅客,同時好好招待低消費旅客。

  有旅遊業界人士認為,過去一年「旺丁不旺財」,內地團客消費力未回復至疫情前,國際體育盛事、國際巨星演唱會有助吸引高質量旅客,球王美斯坐鎮的國際邁阿密下月來港作賽,已帶動酒店預訂明顯上升,有望最快今年中旅客量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布,2023年全年訪港旅客初步數字為3400萬,其中12月訪港旅客數字近400萬人次。全年內地訪港旅客佔最多,約有2700萬人次。整體訪港旅客中,過夜旅客佔一半,比例較疫情前高,他們平均留港3.6晚,亦比疫情前長。

  旅發局表示,內地是最大的訪港旅客市場,五一黃金周、暑假和十一黃金周訪港旅客數字理想。而東南亞市場復甦速度最快,其中菲律賓和泰國的旅客量在12月已超過疫情前(2017至2018年平均)水平,分別恢復至116%及106%。若按旅客種類分析,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的旅客量,已回復至疫情前約七成,是復甦最快的客群,領先休閒旅遊客群。

  旅客模式改變 着重深度遊

  程鼎一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因應疫後旅客模式改變,過去一年推出不同推廣,例如加強高鐵遊宣傳,開拓內地五小時高鐵圈市場,全方位提升香港旅遊魅力及國際旅遊城市地位。

  旅發局未公布今年的訪港旅客量預測,對於2018年全年旅客高達6500萬人次,程鼎一說,當年有很多水貨客來港,最高峰每日有2、3萬人次的水貨客入境,影響旅客體驗,他認為,「我們不是追求以前的數字,(而是)追求更平衡、更好體驗的數字。」他認為應聚焦於吸引高質量旅客,同時好好招待低消費旅客。

  香港旅遊專業聯盟主席羅啟邦向《大公報》表示,因應旅客出遊模式改變,業界推出深度文化遊活動,例如火龍文化館、行山路線、濕地公園等,約佔旅客客群的兩至三成,「我看到這一個大趨勢,始終90後旅客都有一定佔比」,而金紫荊廣場、維港等著名景點,仍是旅客訪港「主菜」。

  去年本港有國際時裝品牌LV舉辦時裝秀、韓國女團BLACKPINK演唱會、國際七人欖球賽等,羅啟邦說有助推動旅遊及酒店業增長,而美斯下月隨球隊來港作賽,現時已見到2月初的酒店預訂率有較明顯上升趨勢,相信越靠近美斯訪港日子,預訂率會更顯著。

  追星豪爽 「一留就三四日」

  羅啟邦認為,明星演唱會、品牌時裝展、大型體育比賽都有助吸引全球各地歌迷、球迷來港近距離接觸偶像,而歐美等地旅客不惜數千元購買入場券,出遊消費更「豪爽」,「一留就三至四日,餐廳會到米芝蓮等高消費」,有旅行社與主辦方商討籌備推出「機票+酒店+門票」組合套票,方便旅客來港。

  不過,他認為去年旅遊業「旺丁不旺財」,旅客購買力較疫前下跌七成,相信與經濟復甦、人民幣下跌等有關。業界期望今年「百花齊放」,聚焦於高質量旅客,同時招待低消費旅客。他預計今年中至後期,訪港旅客有望回復至2018年水平。

  酒店業主聯會表示,去年聖誕及除夕假期的房價及入住率均較預期差。該會執行總幹事徐英偉則表示,業界人手有限,長假期需出更高工資招聘職員,某程度會削弱本港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