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穿戎裝跳芭蕾 《紅色娘子軍》經典再現香港

時間:2024-01-11 16:00:21來源:大公報

  中央芭蕾舞團(中芭)「看家劇目」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為2024年「國風國韻飄香江」繫列文化活動拉開序幕。香港各界約2000位觀眾入場欣賞,當史詩般的音樂奏罷,全場沸騰,在觀眾持久熱烈的歡呼聲與叫好聲中,演員一次次謝幕。

  中央芭蕾舞團排練者、國家一級演員曹舒慈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是《紅色娘子軍》首演60周年,「《紅色娘子軍》是中央芭蕾舞團1959年建團後的第一部中國芭蕾舞劇,無論從藝術角度,還是戲劇、音樂、舞蹈等方方面面細節來看,都可譽為中國芭蕾裏程碑式的代表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依江、康敬(文) 曾興偉(圖)

  今年是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60周年,亦是這部經典舞劇時隔10年再度與香港觀眾見面。根據梁信同名電影文學劇本集體改編的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無疑是中國芭蕾藝術的「名片」,它凝聚淬煉西方芭蕾的審美和技術,融合中國故事達到至真至美的藝術高峰。舞劇中的音樂《娘子軍連歌》《萬泉河水清又清》等都是觀眾耳熟能詳的旋律。

  芭蕾與中國舞的結合

  舞劇故事背景是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海南島,從惡霸南霸天府中逃出來的丫鬟瓊花,在紅軍黨代表洪常青以及戰友們的幫助下,經過血與火的戰鬥考驗,逐漸轉變成長為一名堅定的革命戰士的過程,生動描繪了中國婦女堅強不屈的革命精神。

  舞台上,中芭藝術家的精湛技藝與動情演繹,重現英姿颯爽的「頭戴軍帽,腳穿足尖鞋」的娘子軍形象,展示出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綻放出中華民族芭蕾藝術之花的獨特魅力。

  這部舞劇的最大看點就是芭蕾與中國舞蹈的結合。曹舒慈對記者表示,這一舞劇吸收了中華文化元素,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中國文化展現。「比如第一場中,瓊花的『足尖弓箭步』亮相、『倒踢紫金冠』、『串翻身』等動作,其實都是非常經典的中國古典舞動作,但以芭蕾舞演員強勁有力的舞姿展現出來。而芭蕾舞標誌性舞姿『阿拉貝斯』,則註入了角色獨特的情感,表達着她追求崇高理想的意義。」

  年輕舞者挑大樑

  今次的表演隊伍中多為年輕舞者,曹舒慈就在其中飾演多個角色,包括快樂女戰士、少數民族少女、奴隸、小丫頭等。她表示,《紅色娘子軍》是演員進入中央芭蕾舞團的必修課,也認為作為中國芭蕾舞的演員,「當音樂聲一響起,民族自豪感便被喚起。能夠演繹這部作品,是我們的驕傲。」

  經歷了60年的打磨,為了更好的呈現,每一代舞者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曹舒慈說:「在演繹作品前,除了閱讀很多歷史資料,為了克服演員『不像軍』的問題,芭蕾舞演員還會進行多次軍訓,與戰士們在一起學習如何射擊、匍匐前進等,這樣便能將自己的舞蹈技術、情感和實際經驗結合起來,才能在台上更加生動地演繹。」

  雖然每個時期的演員甚至每個演員都對角色有自己的不同理解和處理,但這部舞劇傳承60年至今,整體上保持了原汁原味。曹舒慈說:「我們之所以組織演員去軍訓,也是希望能把老一輩藝術家創作這部舞劇的初衷與精神傳承下去。」她希望舞團在今次的香港演出中,呈現新一代舞者的精神面貌,展現他們對於這一經典舞劇的理解,和他們對民族和國家的感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