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內地元旦假1.35億人次出遊 旅收797.3億

時間:2024-01-02 09:09:02來源:大公報

  2024年元旦假期,內地迎來消費小高潮,多元化消費場景百花齊放。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元旦假期3天,內地旅遊出遊1.35億人次,同比增長155.3%,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9.4%;實現內地旅遊收入79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0.7%,較2019年同期增長5.6%。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冰雪旅遊熱度持續攀升,旅遊市場呈現「冰雪休閒、文化參與,本地出遊、個性消費,人間煙火、歡樂祥和」的總體特徵。多家在線旅遊平台1日發布報告顯示,南方人去北方跨年、北方人去南方跨年,內地年輕人穿梭南北已成為跨年出行熱門趨勢。

  元旦期間,城鄉居民出遊意願強烈,文化參與氛圍濃厚,家人和親友集體出遊趨於增加。同程數據顯示,酒店、機票、火車票、景區門票、用車等業務預訂量均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其中景區門票預訂量同比增長302%,較2020年同期增長5倍。攜程數據顯示,元旦假期,內地跨年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168%,出境遊訂單量增長388%。定製遊訂單同比去年增長290%,相較2019年元旦增長25%。

  北京派3萬張冰雪消費券

  文旅部表示,元旦假期,冰雪旅遊熱度持續攀升。黑龍江開展冬季冰雪旅遊「百日行動」,充分發揮冰雪資源優勢,推出跨年夜現場演出等活動。北京發放3萬張冰雪消費券,助力激發節日消費活力。華東、華中、華南等地冰雪休閒熱度同樣攀升。城市冰雪主題項目、主題公園成為居民休閒娛樂的重要消費場景。

  同時,「90後」「00後」讓假日旅遊消費變得更時尚。年輕一代同時進入供需兩側,共同解鎖越來越多的新玩法、創造一波又一波的新熱度。其中,北方人到20℃的地方看海,南方人到-20℃的地方看雪,「南北互跨」成為2024年跨年新時尚。

  哈爾濱、廈門、三亞、麗江等南北地域特色明顯的城市,成為眾多年輕人跨年奔赴的熱點城市。去哪兒數據顯示,這個假期,國內熱門城市機票預訂量同比2023年增長七成,同時廣東、福建的旅客飛東北的佔比近兩成,而黑龍江、遼寧的旅客到海南、雲南的佔比最高。哈爾濱在元旦假期「火出圈」,南方遊客「闖關東」,在冰天雪地中玩得不亦樂乎。與此同時,海南三亞、雲南昆明、廣西南寧等溫暖的南方城市,則成為北方遊客避寒跨年的熱門目的地。

  農村居民出遊參與度提高

  文旅部特別提到,旅遊者行列中,中老年群體、農村居民、中小城市居民參與度提高,顯著影響假日旅遊市場的主體走勢。文旅部監測顯示,假期前兩天,農村地區居民出遊率達4.2%,貢獻的遊客人數佔同期全國內地遊客人數的20.0%,創有元旦假期監測紀錄以來新高。

  元旦假期不僅給遊客們帶來了快樂,也給從業者們帶來了生意。多位內地民宿及營地從業者表示,今年遊客普遍會提前一到兩個月預定,「生怕搶不到了」。一些熱門旅遊城市的民宿、餐飲、Livehouse,即使是溢價幾倍,依然供不應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