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沙頭角逐步開放 港業界倡推生態古蹟遊

時間:2023-12-18 14:22:36來源:大公報

  繼去年6月沙頭角邊境禁區開放沙頭角碼頭後,政府將於明年1月起展開第二期開放計劃,開放市民遊覽沙頭角除中英街以外的所有地點。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沙頭角旅行團的1月份配額已全滿。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政府可積極推動沙頭角綠色旅遊路線,如夜間生態遊及古蹟文化旅遊。

  跨部門推繫列措施

  政府跨部門作出了一繫列措施,以配合沙頭角進一步開放,包括康文署及建築署分別負責建造中英街花園及活化舊沙頭角消防局;加強保安設施方面,建築署重置了中英街檢查站和建造圍網及屏障等,渠務署則負責新樓街防洪牆的工程。警務處推出了電子禁區證繫統後,並加強巡邏以維持區內治安。因應未來越來越多遊客進入沙頭角,運輸署正協調營辦商加強公共交通運輸服務。

  市民現可透過「香港警務處網上服務申請平台」申請沙頭角電子旅遊禁區證,每日開放300個個人和700個旅行團遊客名額。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本地過百間旅行社都有營運本地團,1月份的旅行團配額已全滿,相信初期每日1000個配額,每逢周末及假日均用盡,未來若同時兼顧沙頭角墟的負荷,希望將來配額可增加方便遊客。

  他相信沙頭角旅遊可讓本地遊行程更豐富,鼓勵港人在假期留港活動,期望下一個階段可以開放「禁區中的禁區」中英街,香港及內地可攜手開拓鹽田區、新界東北及新界東北的世界地質公園的旅遊,成就北部都會區目標定位沙頭角作為旅遊休閒的功能。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到了要發展優質戶外生態康樂及旅遊空間,沙頭角正位於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內。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認為,除了現時連接沙頭角碼頭及荔枝窩、吉澳及鴨洲等香港多個離島的海上旅遊路線,政府亦可積極推動沙頭角綠色旅遊路線,如夜間生態遊及古蹟文化旅遊,其中上禾坑村是沙頭角客家底蘊文化深厚的地方,鏡蓉書屋更是香港法定古蹟之一,透過發展古蹟文化路線不但推動沙頭角觀光發展,亦讓市民了解香港的客家及圍村文化,推動歷史文化保育。沙頭角有不少在日佔時期抗日的歷史遺蹟,政府可推廣紅色旅遊路線,讓遊客了解香港的抗戰歷史。\大公報記者古倬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