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文體旅局資助入圍國家藝術基金香港藝術項目進行文化交流

時間:2023-11-10 16:29:44來源:香港文匯報

  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紐帶、區域文化藝術中心,香港的文藝事業具備優質發展環境。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特區政府積極發揮香港中西文化匯聚和國際網絡廣泛的優勢,在推動香港文化藝術持續發展的同時,將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搬上國際舞台。

 楊潤雄與年輕音樂家交流。

 新一份的《施政報告》強調推廣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籌劃中的「中華文化節」亦將涵蓋國家藝術基金香港入圍作品的本地演出。為了配合政府的施政新風及理念,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已提供專項撥款支持2022及2023年入圍國家藝術基金的19個香港藝術項目進行內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包括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演出、展覽或進行其他推動文化交流的活動,以弘揚中華文化,說好香港故事,做好向國際推廣國家的工作。

  國家關心香港藝術文化發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一直積極透過表演藝術項目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局長楊潤雄早前在出席香港弦樂團主辦之國慶音樂會上表示,國家大力支持文化藝術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7月起向香港特區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開放一般項目申請,體現國家關心香港藝術文化界和藝術人才發展,為他們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亦標誌着香港特區被納入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體繫,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持續註入動力。

  以藝為媒傳播優秀中華文化

  楊潤雄指出,國家藝術基金自2013年設立以來,致力推廣藝術創作、鼓勵原創作品、培養藝術人才,為推進國家藝術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基金自2022年開始接納香港的項目作為延伸,特區政府亦提出了相應的對接政策措施,資助入圍的香港藝術項目,將獲肯定的香港優秀藝術項目帶到國際,發揚中華文化,傳播好中國聲音。

  設立專項撥款資助入圍精品

  入圍國家藝術基金年度資助的香港項目涵蓋不同的藝術領域,形式多樣,除了西樂、中樂、戲曲、舞蹈、歌劇、雕塑、書畫外,還包含人才培訓和文藝評論等項目。可見香港的文化藝術非常多元化,內容豐富獨特、中西兼備。楊潤雄續稱,「這兩批入圍的19個香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是從各省、市、區近萬個申請中脫穎而出,無論在內容和質素上均已得到國家藝術基金的肯定。」

  他強調,我們應善用好我們在文化藝術方面的優勢,以較能夠與國家接軌的方式演繹及宣揚中華文化。「文體旅局已設立專款,資助入圍的香港項目到內地及海外交流。香港弦樂團是首批入圍項目之一,亦是現時唯一一個入圍的西樂項目,我們已批出超過港幣200萬元支持樂團,受資助樂團現時正在歐洲城市表演,透過藝術精品,共同說好香港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