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五一」2.74億人次境內遊 反超疫前

時間:2023-05-04 14:50:08來源:大公報

5月2日,在陝西西安,遊客在觀景平台欣賞鐘樓夜景。\新華社

  內地疫情防控政策放寬以來的首個「五一」假期,於3日圓滿收官。文化和旅遊部3日晚間發布的2023年「五一」假期數據顯示,內地文化和旅遊行業復甦勢頭強勁。

  「五一」期間,大部分地區的旅遊景區實現「應開盡開」,內地境內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9.09%;旅遊收入1480.5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8.9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0.66%,兩項指標均反超疫前,與此同時,內地旅遊者消費行為也悄然發生改變,「專車專導」的私家團模式備受青睞,擁抱鄉村也成為越來越多用戶的假期旅行選擇。

  大公報記者 馬靜

  文化和旅遊部總結指出,今年「五一」假期內地旅遊市場呈現四大特點。其一,文化和旅遊產品供給豐富。「五一」假期,內地共舉辦廣場舞、群眾歌詠、「村晚」等群眾文化活動約4.75萬場,參與人數約1.66億人次;1.28萬家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佔A級旅遊景區總數的86%,除北方部分省份因季節性原因外,大部分地區的旅遊景區實現「應開盡開」,內地共舉辦營業性演出3.11萬場次,票房收入15.19億元,觀演人數約865.49萬人次。

  文博旅遊成為新風尚

  其二,惠民措施助燃文化和旅遊消費。各地相繼推出文化和旅遊系列惠民活動,實行景區門票減免或打折,發放文化和旅遊消費券等措施。其三,文化和旅遊融合特徵更加明顯。「五一」假期,文博看展、文化演藝、國風國潮熱成為旅遊新風尚,「旅行+演藝」「旅行+看展」等受到市場青睞;演唱會、音樂節所在地周邊的酒店預訂量同比升高,旅遊在周邊消費場景的溢出效應愈發明顯。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博物院等文化地標熱度不減。

  其四,跨省中長線遊、周邊遊和熱點景區高位運行。「五一」假期,全國旅遊出行距離和消費活躍度創下歷史新高,遊客出遊半徑和目的地遊憩半徑雙提升,300公裏以上的跨市、跨省遊熱度明顯走高。國內傳統熱點旅遊目的地城市熱度不減,重慶、長沙、淄博等網紅城市,長興、仙居等小眾目的地備受關註,親子玩樂、非遺、休閒度假、鄉村旅遊等受到青睞。

  疫情三年來,旅遊者消費行為也悄然發生改變。數據顯示,今年新興的私家團模式廣泛受到遊客青睞,「獨立成團」「專車專導」的私家團訂單量比2019年「五一」大增874%,單均消費增長11%。主題遊產品訂單量同比增長近4倍,單均消費增長翻倍。

  鄉村遊「00後」唱主角

  此外,遠離城市、擁抱鄉村也成為越來越多用戶的假期旅行選擇。攜程數據顯示,「五一」期間,鄉村遊的整體訂單規模達到2019年同期的242%,在鄉村停留3天以上的遊客訂單佔比相較於2019年提升了230%。而今年「五一」鄉村遊訂單中,00後人數佔比超過34%,領先於90後和80後,第一次成為了鄉村旅遊的絕對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