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跟隨米芝蓮指南 嘗遍香港美食

時間:2023-04-27 11:13:21來源:大公報

位於中環的Ta Vie(旅)晉陞為三星餐廳。

  五一節假期轉眼即至,香港作為美食之都,飲食業的復常吸引着南來北往的旅客。恰逢此時,米芝蓮於昨日公布《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3》完整名單,共95間餐廳獲米芝蓮星級肯定,當中包括78間香港餐廳及17間澳門餐廳。10間獲三星殊榮、18間獲得二星評級,67間奪得一星。其中,香港餐廳Ta Vie(旅)由二星晉陞為三星,成為港澳第10間三星餐廳。名單的公布,為遊人以及本地食客提供了一份可「按圖索驥」的美食餐廳名單,眾人可逐一探尋,開啟一場美食之旅。

  《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Gwendal Poullennec表示:「隨着全球旅遊業復常,香港的餐飲業再次展現活力和熱情,酒店業亦同步全速前進。事實上,過去一年香港的餐飲業非常熱鬧,眾多的全新項目加入市場,以滿足世界各地食客。」

  Gwendal Poullennec形容,評審員很高興發現香港不少老牌餐廳一直在力求進步,精益求精,無論是主理任何菜式,均在食材品質及烹調方式上展現着一份執著。至於澳門,餐廳繼續以其精湛廚藝和出色食材,呈現出地區美食的獨特性。

  龍景軒失守三星

  香港餐廳Ta Vie(旅)晉陞為三星,主打創新美食,日籍主廚佐藤秀明以「純粹、簡約、時令」為烹調信條,以實驗方式準備及配對食物,利用日本一流食材,製作具創意性菜式,包括炭燒赤鯥配米餅及青海苔醬。

  而原本蟬聯三星多年的餐廳──四季酒店「龍景軒」由去年三星降至今年二星。

  「潤」由去年一星升格至今年的二星,其主廚是擁有20年經驗的洪師傅,他註重食物的品質和廚藝,擅長以傳統方式炮製來自世界各地的時令食材,再以現代手法擺盤呈現在食客面前。

  另外兩間新入選二星食肆為「廚魔」和「麗晶軒」。

  「麗晶軒」去年未更名時是「欣圖軒」,已獲二星,其最大優勢在於維港景緻和電光閃爍的香港天際線。菜單上的脆釀鮮蟹蓋和脆皮龍崗雞一直是備受歡迎的美食,點心午餐同樣美味。

  「廚魔」於2022年搬遷至新址,老闆兼主廚梁經倫以俏皮創意的方式向香港飲食文化致敬。菜單的靈感來自中國元素和世界著名畫作,包括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金寶罐頭湯。

  大班樓奪一星

  今年香港共有6間餐廳首度獲封為米芝蓮一星餐廳,涵蓋「疊囍居」、Godenya、長本(Nagamoto)、Noi、「大班樓」和「廚魔名人坊」。Estro、割烹凜、Neighborhood為晉陞餐廳。

  以「清酒配對餐廳」自居的Godenya位於一條狹窄的黑暗小巷之中,入口隱蔽,食客往往需要提前數個月預約。只有一款提供割烹(kappo)菜餚的主廚發辦套餐,其中的菜式大部分以從日本空運到港的時令食材烹製,清酒搭配亦是整個餐飲體驗的重要部分。

  日式餐廳長本由主廚長本輝彥掌舵,只提供吧台座位,僅提供一款廚師發辦菜單,其「旬料理」是採用優質的新鮮食材製作而成。

  Noi的嘗味餐單以當代烹調方式炮製頂級海鮮,呈現意大利原始風味。菜餚精細、擺盤巧妙,主廚廚藝精湛。

  「大班樓」於2022年搬遷至中環現址,設計優雅的房間以大量青蔥的綠色植物作為點綴。食材主要來自小型供應商和本地漁民,菜單上仍然保留着雞油花雕蒸大花蟹等招牌菜。

  「廚魔名人坊」是主廚梁經倫(人稱廚魔)與前名人坊主廚鄭錦富(富哥)的聯乘之作。兩位大廚以全新的方式演繹熟悉的粵菜,合作推出了以混有黑松露的墨魚膠,釀入豬大腸中的魔幻脆皮大腸等菜式。

  圖片:米芝蓮指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