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海內外炎黃子孫再聚黃帝故裏共拜祖

時間:2023-04-22 20:31: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楚長城、孫賀霞)4月22日,農曆三月初三,癸卯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黃帝故裏隆重舉行。海內外炎黃子孫循着祖先的足跡,再次匯聚黃帝故裏,共拜始祖軒轅黃帝,祈福祖國繁榮昌盛,祝願世界和平和睦。

  癸卯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延續「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主題,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聯合主辦,鄭州市人民政府、政協鄭州市委員會承辦,新鄭市人民政府協辦。

  當日上午,黃帝故裏園區莊嚴肅穆、大氣恢弘。在陣陣雷動的鼓聲中,嘉賓們整肅衣冠,佩戴黃帝絲巾,沿拜祖通道,通過尋根門,景仰系祖壇,踏上軒轅橋,探訪故裏祠,步入拜祖廣場,仰望軒轅殿前威武莊嚴的黃帝像,彷彿聆聽到來自歷史的悠遠迴響,崇敬、感動之情油然而生。

  9時50分,癸卯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典禮開始。大家在拜祖廣場站定,面向軒轅殿和黃帝像,按照既定程序,依次進行「盛世禮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九項儀程,禮敬祖先、慎終追遠。

 

  國家領導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主辦單位領導,鄭州市、新鄭市領導,依次向黃帝像敬獻花籃。禮儀人員手捧盛裝黃河水的容器恭迎嘉賓,港澳台各界知名人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華人代表凈手為軒轅黃帝敬香。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我祖勛德,澤被八方。教民耕牧,蒔谷樹桑。婚喪有禮,典制有章……」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作為主拜人,代表億萬華夏兒女恭讀拜祖文。

  「大風起兮雲飛揚,吾土吾心吾歡暢,四海之內皆和諧,吾思吾夢吾嚮往……」來自香港、台灣、澳門和內地的歌手與56個民族的演員以及少年兒童合唱團、百名混聲合唱團共同高唱《黃帝頌》,體現炎黃子孫虔誠之心、恭敬之意。

  拜祖台中心徐徐展開一幅奔騰不息的黃河畫卷。來自社會各界的祈福嘉賓手持吉祥祝福印章在畫卷上蓋印,隨後向黃帝敬奉來自河南的黃土、雲南的紅土、新疆的白土、遼寧的黑土、安徽的青土「五色土」和藜、稷、菽、麥、稻「五穀」。

  拜祖廣場上,和平鴿展翅高飛,禮讚和平;數萬個氣球升上天空,放飛心願;巨幅紅底黃字「天地人和」漸漸呈現,表達着對軒轅黃帝的敬仰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世界和平和睦和諧的美好祝願。

  在熱烈祥和的氣氛中,癸卯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典禮告成。

  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郭偉勛此前應大會邀請錄製祝福視頻,來到拜祖大典現場更是感受到,中華兒女在疫情之後重聚一堂,為祖國未來發展、繁榮富強來祈福,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他希望廣大香港同胞和他一樣心系祖國,為祖國繁榮昌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已舉辦18屆的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吸引數十萬海內外炎黃子孫前來尋根拜祖,激發了全球華人對中華文明的認同和自信,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而深遠的作用。近年來,在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影響下,海內外中華兒女每年都會在「三月三」期間自發舉辦同拜活動,表達華人對「根脈所系、魂魄所依」的黃帝故裏永恆的牽掛,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對世界和平和睦和諧的美好祝願。今年「三月三」期間,拜祖大典在我國港澳台和美國舊金山、英國倫敦、澳大利亞悉尼、泰國曼谷等地相繼舉辦,在大典規格、宣傳報道和影響力等方面有了新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