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放寬入境旅行團限制 黃碼旅客準「團進團出」指定景點

時間:2022-11-08 17:01:51來源:大公報

  政府放寬入境旅行團限制,持「黃碼」旅客可以「團進團出」形式,進入主題公園、博物館及寺廟等指定旅遊景點,亦可以進入指定餐飲處所的分隔區域用膳。旅遊業界歡迎安排,形容是好的開始,可為入境團帶來突破,也為前線旅遊從業員帶來工作機會,預期最快本月下旬推出首批「團進團出」旅行團,相信實施初期不會有大量旅客訪港,但距離復甦之路,仍然非常漫長。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放寬對本港構成的衛生風險不大。

  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多次表明,檢疫安排要「穩紮穩打」,放寬防疫措施需「按部就班」。在「0+3」入境檢疫安排繼續維持之下,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團進團出」新安排,為入境旅行團旅客提供更多方便。新安排下,旅客只要透過持牌旅行代理商報名,預先登記訪港行程,抵港後有持牌導遊陪同,持「黃碼」也可以進入主題公園、博物館及寺廟等指定旅遊景點,以及進入符合特別防疫要求的指定餐飲處所,於分隔區域範圍用膳。

  為前線帶來工作機會

  政府強調,有關安排可協助入境旅遊市場逐步有序恢復,為旅遊業界提供更有利的營運空間。同時正在探討是否可在平衡疫情風險下,容許只在香港短暫逗留的入境旅行團旅客,抵港後可以接受較少的核酸檢測和每天快測。

  兩大主題公園均歡迎有關安排。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表示,期待迎接更多賓客到訪。海洋公園回應,會繼續與政府和本地旅遊業界保持緊密合作,與海外及內地企業夥伴溝通,加強宣傳,為全面通關做好準備。

  香港旅遊業議會認為,新安排可讓旅行代理商在疫情下增加營運空間,為前線旅遊從業員帶來工作機會,雖然估計實施初期並不會有大量旅客訪港,但能夠給予外界正面利好的信息,讓海外合作夥伴及旅客知道香港打開了聯通國際的旅遊大門。議會將與政府商定具體執行細節和條件,包括指定旅遊景點的範圍、指定餐飲處所需要符合的特別防疫措施,以及接待旅客的工作人員所需遵守的防疫措施等,並會適時作出公布。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指出,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大型國際盛事順利舉行,為盛事重臨起了示範作用,政府進一步放寬入境團防疫要求,有助推動「香港回來了」的正面訊息,業界期待政府可評估各項防疫措施,進一步加快復常節奏,在年底前可過渡至「0+0」,重建香港盛事之都的美譽。

  復蘇路仍非常漫長

  不過,姚柏良坦言,香港旅遊業的復甦道路仍然非常漫長,因疫情前內地旅客佔入境客近八成,與內地未能通關,業務空間仍然是非常有限,整個旅遊產業鏈難以走出低谷,希望政府能持續關註旅遊業的情況,協助業界開拓更大的營運空間,並且在復甦之前,對業界作出適當的扶持和幫助。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放寬對本港構成的衛生風險不大,建議只需保留機場的核酸檢測及每日快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