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國擁13座國際濕地城市 世界首位

時間:2022-11-08 16:37:41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東湖風景區集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濕地公園、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為一體。圖為航拍武漢東湖聽濤景區秋色。\中新社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5日晚在主會場中國武漢和分會場瑞士日內瓦同步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際司副司長胡元輝說,大會期間,《濕地公約》秘書處將向25個新晉「國際濕地城市」頒發證書,中國佔7個席位,「百湖之市」武漢上榜,屆時全世界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中國佔13個,全球居首。

  《濕地公約》秘書長穆松達·蒙巴表示,近年來中國濕地保護的情況「令人振奮」,在濕地保護方面展現出強大的領導力,在拯救和恢復全球濕地生態系統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大公報記者 俞鯤武漢報道

  《濕地公約》是致力於濕地生態系統保護和合理利用的政府間協定,首次於1971年2月在伊朗拉姆薩爾簽署,並於1975年正式生效,其宗旨是阻止全球濕地退化和消失,推動濕地保護及其合理利用。經過50餘年的發展,《濕地公約》的內涵已由關註水禽棲息地和遷移水鳥的保護,延伸到註重整個濕地生態系統及其功能的發揮。締約方發展到目前的172個。中國政府於1992年正式加入《濕地公約》,成為公約第67個締約方。

  「濕地之城」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國際濕地城市」申報標準十分嚴苛,代表一個城市對濕地生態保護的最高成就。本屆締約方大會期間,《濕地公約》秘書處將向25個新晉「國際濕地城市」頒發證書,全球「國際濕地城市」將達到43個。其中新晉中國城市為湖北武漢、安徽合肥、山東濟寧、重慶梁平、江西南昌、遼寧盤錦、江蘇鹽城。加上中國黑龍江哈爾濱、海南海口、寧夏銀川、湖南常德、江蘇常熟、山東東營等2018年首批入選的城市,中國已有13個國際濕地城市,數量居世界第一。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11月5日在武漢開幕,這也是大會首次在中國舉辦。屆時,「百湖之市」武漢將向世界展示「濕地之城」的魅力和風採。武漢因水而生、伴水而興。兩江三鎮四岸,百餘湖泊,處處鳶飛魚躍,鬱鬱蔥蔥,這份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正是「美麗中國」的一個縮影。今年恰逢中國加入《濕地公約》30周年,為系統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武漢市還將東湖國家濕地公園內一處廢棄水廠進行生態化改造,並策劃特色展陳,展示中國履約30年成果。

  中國濕地保護情況「令人振奮」

  《濕地公約》秘書長穆松達·蒙巴表示,中國濕地保護的情況「令人振奮」,在拯救和恢復全球濕地生態系統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談及中國濕地保護,蒙巴說,在有關立法等推動下,中國已有一半以上濕地受到某種形式的保護,如成為國家公園、社區公園等。她特別指出,中國自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以來,已擁有國際重要濕地64處。而此次舉辦大會也進一步體現了中國所發揮的領導作用。中國政府兌現承諾,不斷地加大濕地保護投資,用實際行動表明對生態系統保護的重視。

  中國目前濕地總面積約5636萬公頃,64塊濕地被列為國際重要濕地,濕地類型在全球範圍內最為齊全。出席開幕式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表示,中國已經制定了中國濕地修復保護方案為統領的制度體系,對濕地實行分級管理,近五分之一的濕地被納入國家公園進行最嚴格管理。而中國提出的小微濕地保護倡議,為世界鄉村生態保護制度提供了藉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