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雄獅少年》為「中國內地電影展」揭幕

時間:2022-10-19 15:07:11來源:大公報

丁凱(左起)、劉明光、吳保安、楊潤雄、張國義、張康達在「中國內地電影展2022」開幕典禮上合照。(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國內地電影展2022」昨晚(10月18日)在香港大會堂開幕。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亦是「中國內地電影展」銀禧誌慶,本屆電影展以「喜迎二十五」為主題,帶來10部喜劇佳作,涵蓋上世紀80年代至今的作品,為觀眾梳理內地喜劇發展的脈絡,呈現喜劇美學的流變。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致辭時表示,本屆電影展呈現的內地喜劇電影作品各有差異、刻畫人生。他認為這些電影能夠承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作用。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吳保安致辭時表示,每屆的內地電影展已經成為港人飽覽內地電影的機會,希望香港市民沉浸在電影裏感受回歸的喜悅。他還提到,本屆電影展提供6場免費放映,希望市民在收穫的季節收穫電影的美好體驗。

  10部喜劇各有特色

  選映電影包括孫海鵬執導的《雄獅少年》(開幕電影),其鄉村留守兒童追夢的寫實題材,突破了過去動畫片以神話、傳說為主的套路。

  邢文雄執導的《這個殺手不太冷靜》講述一名跑龍套演員以為時來運轉卻惹禍上身,該電影以25億元人民幣票房成為今年賀歲片亞軍。

  宋灝霖自編自導的《五個撲水的少年》改編自日本校園青春喜劇,講述五名高中男生展現潛力的勵志故事。90後導演邵藝輝的《愛情神話》以滬語呈現上海市民的眾生相。

  張楊自編自導的《落葉歸根》以中國人落葉歸根的傳統思想探討社會現實;寧浩的《瘋狂的石頭》以犯罪喜劇開創一系列黑色幽默類型。文牧野處女作《我不是藥神》以侵犯醫藥版權的真實事件引發了社會熱議……

  節目由即日起至11月26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北區大會堂演奏廳和影藝戲院(青衣城)放映。詳情可瀏覽lcsd.gov.hk/fp/tc/index.html。

  本屆電影展由康文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支持。出席昨晚開幕典禮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理事長張康達及銀都機構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凱等。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內地電影展」精選優秀的內地喜劇影片,為香港觀眾提供了一個可以接觸內地相對小眾的電影的機會,有利於促進兩地的交流和融合。

  作為開幕電影,《雄獅少年》昨晚在香港大會堂劇院進行首場放映,電影精緻的畫風和引人入勝的情節,以及地道的嶺南風土人情描畫,吸引了眾多本地及外國觀眾前來。觀眾張小姐表示自己是在朋友的推薦下前來觀影,「聽說非常熱血,因此非常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