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故宮下月展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

時間:2022-10-11 16:14:49來源:大公報

 安東尼·凡·戴克約1629至1630年作《瑪利亞·德·塔西斯像》。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將於11月9日至2023年2月20日舉辦「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特別展覽。在該展覽中,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首次在香港亮相,逾120件展品中名作雲集。

  焦點展品包括17世紀巴洛克時期藝術家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和安東尼·凡·戴克(Anthony van Dyck)的經典作品。展覽按主題分為8個部分,以嶄新視角展示列支敦士登王室的藝術收藏史,重點介紹為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作出重要貢獻的5位親王。

  香港故宮的開幕展以展出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為主,而「藝苑尋珍」展則為香港故宮開幕展後推出的首個特別展覽,也是其以歐洲藝術名作為主題的首個大型展覽,體現了中國與歐洲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

  列支敦士登王室為歐洲歷史悠久的貴族家族之一。在過去400多年中,歷代親王收藏了眾多的藝術品,令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成為現時世界最大規模、最重要的藝術收藏之一。

  了解歐洲王室收藏喜好

  「藝苑尋珍」展由香港故宮與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的專家團隊共同策劃,策展團隊從3萬多件王室藏品中精選逾120件珍品,種類涵蓋油畫、版畫、掛毯、雕塑以及裝飾藝術等。透過這些藝術作品,觀眾一方面可了解列支敦士登親王對藝術的熱愛以及收藏喜好,亦可探尋中國與歐洲過去幾個世紀以來在藝術和建築領域的交流。

  魯本斯經常為歐洲王室成員作畫;凡·戴克為魯本斯的合作者,曾被英國國王查理斯一世任命為宮廷畫家。是次展覽將呈獻這兩位畫家合共36幅重要作品,當中包括《馬爾斯與雷亞·西爾維亞》、《發現嬰兒厄裏克讬尼俄斯》以及《瑪利亞·德·塔西斯像》等。

  觀眾可於今日(10月11日)上午10時起,於西九文化區網上購票平台和票務夥伴平台(購票通、Klook、香港中國旅行社及飛豬旅行)購買11月1日至30日的「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特展門票。12月1日至2023年2月20日期間的門票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圖片來源:© LIECHTENSTEIN. The Princely Collections, Vaduz─Vienna)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