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未來旅客赴港或強制電子健康申報

時間:2022-08-03 14:25:59來源:香港文匯報

電子健康申報系統減省旅客在機場逗留時間。圖為香港國際機場。 資料圖片

  隨着入境旅客人數增加,他們抵達香港機場後長時間等待核酸檢測、發出隔離令和等候旅遊巴士到指定酒店,或要近3個小時。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專訪中表示,上月試行新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及推出指定檢疫酒店自費的士服務後,情況已有改善。

  他表示,當愈來愈多旅客使用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後,將強制執行,屆時若未預先透過系統登記,將不能上機赴港。另外,特區政府會更改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地點,旅客無須再搭無人駕駛列車便可前往檢測,加快流程。

  盧寵茂表示,以往入境旅客在機場等候檢測等程序,往往要6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故他上月上任後首個工作天即到機場視察整個流程,發現有不少可改善地方,故上月28日推出新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旅客登機來港前可提早完成申報,輸入個人資料、證件及檢疫酒店預訂編號等,以取得綠色二維碼,抵埗時可走綠色通道,並以綠碼登記、進行核酸檢測及發出隔離令等,精簡流程加快處理速度。

  機場正設立新採樣地點

  此外,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設在另一客運大樓,旅客要搭乘無人駕駛列車前往。盧寵茂透露機場正進行工程設立新的採樣地點,讓旅客不再需要交通接駁便可前往檢測。

  至於自費的士服務到指定檢疫酒店,他則表示因免費的旅遊巴要等客並開車到不同酒店,故候車和車程較長,以往旅客或要等候45分鐘至一個小時才能到酒店,而自費的士甚至酒店本身提供的轎車服務,則方便不想候車的旅客。

  他表示,電子健康申報目前仍處於自願性質,有不少旅客仍未預先登記資料,系統需讓旅客適應,而使用電子申報的比例亦已愈來愈多,若達到一定水平,例如有大部分旅客走綠色通道,無須抵埗後再排隊逐個登記,加上更改檢測地點等配合後,屆時便將自願申報改為強制執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