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記者手記 | 在紫禁城旁感受蘇式園林,小眾庭院美術館「將傳統進行到底」

時間:2021-11-17 13:56:35來源:大公網

南池子美術館的蘇式庭院疊山理水(王怡婷/攝)

  東城區普渡寺西巷21號,早在十余年前是一家普通的民居四合院。然而現在,卻從內而外洋溢出古典和精緻的氣質。2021年10月底,南池子美術館正式全面開館。記者在實地探訪時,被這裏婉約而又典雅的蘇式庭院深深吸引,外部庭院與展廳內中西融合的畫展作品更是相得益彰。


庭院山水相映(王怡婷/攝)

  南池子大街正對故宮的東華門,平日裏熙熙攘攘、喧囂嘈雜。而南池子美術館選址於此,也大有「大隱隱於市」的意味。推開木門,一片曲徑通幽的假山映入眼簾,隔絕了外界的繁華與喧囂。繼續行進,豁然開朗:飛檐、青瓦、曲廊、魚池、花木、怪石……慢步於迴廊間,湖石窗欞隔池相映,疊山理水、移步易景。一切光影與風景,似乎此時此刻淡妝濃抹總相宜。


藝術家徐纍「興會」個展  (王怡婷/攝)

  記者探訪的當日,正逢美術館展出藝術家徐纍「興會」個展。主展廳分為上下兩層,沿用的是中國千年卯榫技術。走進大廳,藍白相間的紗做展牆空間內,畫家作品琳琅滿目,但擺放卻錯落有致,絲毫不顯雜亂。

  漫步於中,不難發現展出的畫作別有風趣:當宋代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遇到了荷蘭博斯的《人間樂園》,當《韓熙載夜宴圖》與弗洛伊德精神治療診所的催眠床重組,東方寫意和西方寫實挪用並置,穿越時空的藝術對話,出乎意料的和諧生動。


趙孟頫《鵲華秋菊圖》與博斯《人間樂園》的重組作品(王怡婷/攝)

  庭院本身就算得上是一件頗具江南古典氣息的藝術品,再加上展廳內的畫作東西融合,既是多樣文化的傳承展現,也是審美的包容與創新。「將傳統進行到底」,融合多元文化,如此別出心裁的庭院式美術館,不可多得。

  尋半日閑暇,在紫禁城旁的南池子美術館小憩逗留,觀畫展、賞庭院,體味的是山水無價,是墨彩有情。(大公網記者 王怡婷)


南池子美術館內的蘇式庭院(王怡婷/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