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在新長征路上奮勇前行——遵義弘揚長征精神高質量發展紅色旅遊

時間:2021-08-19 16:09:27來源:中國旅遊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1935年1月,中央紅軍長徵到達貴州遵義,從遵義會議偉大轉折到四渡赤水出奇制勝,紅軍在此轉戰95天,留下諸多不可磨滅的歷史印記。長征精神在遵義大地生生不息,始終激勵着人們牢記初心使命、發展紅色旅遊,在新長征路上奮勇前行。

  紅色傳承 講好遵義故事

  「大家好,我是來自遵義市老城小學的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我來為大家進行講解。」13歲的張瑞凝從小學二年級起就是遵義會址紀念館的講解員,每到周末、寒暑假,她都會在這裏為遊客講述發生在遵義的紅色故事。

  遊客在遵義會議會址參觀

  遵義會址紀念館館長陳松說:「像張瑞凝這樣的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遵義培養了千余名。他們不僅在遵義講解,還走出遵義,走進省外大學開展紅色宣講,把遵義的紅色故事傳播到全國各地,將長征精神發揚光大。」

  近年來,遵義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就「如何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資源活起來,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創新教育培訓方式,開展「紅色故事進校園」「紅軍後代講紅色故事」「邀請專家宣講紅色人物故事」等多種活動,組建了「紅色義務宣講團」「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等講解隊伍,不斷講好遵義故事,弘揚紅色文化。

  在婁山關紅軍戰鬥遺址陳列館裏,講解員黃秀梅幾乎每天都在動情地講述婁山關戰役中的故事,吸引遊客們聚精會神地聆聽。

  婁山關景區負責人介紹,該景區以黨建為引領,圍繞紅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紅色故事,發揮專業講解員團隊和紅色志願宣講員隊伍的作用,通過主題宣講、紅歌傳唱、故事演繹等方式,向廣大遊客講述紅色故事,讓遊客在這裏聆聽革命故事、追尋革命遺跡、感悟長征精神。

  「通過講解員的介紹,我對這段歷史有了一個比較深刻的認知,對長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感悟。」重慶遊客陳錦江說。

  紅色創新 構建全域格局

  「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長征精神的重要內涵。遵義市始終秉承「一切從實際出發」理念,因地制宜、不斷創新,高質量發展紅色旅遊。

  近年來,遵義深挖紅色底蘊,堅持紅色傳承、綠色發展、文旅融合,以遵義會議會址為軸心,串聯起131個A級旅遊景區,推進「紅色旅遊+」多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形成了「一心、一圈、三線」的大旅遊、全域旅遊空間布局。

  遵義四渡赤水紀念園

  步入習水縣土城古鎮,革命歷史彷彿在眼前重現。這座為弘揚長征精神而打造的古鎮紅色氛圍濃郁,四渡赤水紀念館、紅軍渡口、女紅軍街等紅色研學地,讓遊客在沉浸體驗中學習紅色歷史文化。

  習水縣是四渡赤水的主戰場,紅軍在此轉戰62天。近年來,習水為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建設了涵蓋「紅色歷史、千年古鎮、科普勞動」三位一體的「一營三區九園」研學旅行實踐營地,鑄造了紅軍節這一文化品牌,形成以紅色文化為魂、綠色生態為本的全域旅遊大發展格局。

  「有近2000名紅軍犧牲在這裏,這裏的山、石和土,都是紅色的。」習水縣青杠坡村黨支部書記張雲剛說,青杠坡戰役拉開了四渡赤水的序幕。

  為弘揚長征精神,青杠坡村優化基礎設施、開展環境整治、開發研學課程,建設青杠坡紅色拓展體驗教學區,打造了《四渡赤水 突出重圍》《竹林殲滅戰》《奔赴戰場 搶救傷員》等體驗教學課程,「紅色美麗村莊」建設初見成效。

  截至目前,遵義圍繞長徵文化實施紅色旅遊重點項目30餘個,普查登記長征不可移動文物共計474個、紅軍村37個、紅色旅遊景區16個,其中12個紅色旅遊景區被納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紅色旅遊發展蒸蒸日上。

  紅色引領 助推鄉村振興

  「長征精神要求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遵義發展旅遊的落腳點。」遵義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韋禕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遵義通過紅色旅遊開發與產業扶貧等政策,深入推進旅遊扶貧,讓革命老區換新顏,一批紅色遺址、紅色村落成為網紅打卡地。

  「紅色苟壩,鄉愁花茂」。苟壩村、花茂村曾是典型的貧困村,同屬楓香鎮。1935年3月,紅軍來到花茂村停留、住宿,並在相鄰的苟壩村召開會議,是遵義會議的重要延續。

  遊客在苟壩會議會址參觀

  「近距離參觀苟壩會議會址,重走長征路,深度體驗長征精神,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革命勝利來之不易。」貴陽遊客劉易玲參觀後感慨道。

  近年來,苟壩村、花茂村在黨的領導下,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將紅色旅遊與田園旅遊融為一體,帶領百姓成功脫貧。

  從苟壩會議會址紀念館旁搬出來的村民鄭思建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是第一批搬進安置點的。以前只能種地務農,收入微弱,苟壩景區火起來之後,在政府的幫助下我開了『菜園子』客棧,現在一年可以掙十幾萬元,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花茂村黨總支書記彭龍芬說,以前的花茂村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花茂村是「中國最美紅村」。2020年,花茂村共接待遊客102萬人次,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萬元。

  據統計,遵義市已發展鄉村旅遊經營戶5000餘家、鄉村旅館3500餘家、鄉村旅遊直接從業人員4萬餘人、間接從業人員近15萬人,帶動7萬多農村貧困人口增收脫貧。2020年3月,遵義在貴州率先實現整體脫貧,纍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51.38萬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遵義正以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為突破口,搶抓歷史機遇,推動紅色旅遊發展提質升級,助力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展現新的風採。(作者:梁書霞;攝影:新華社記者 陶亮;編輯:李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