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走再遠也不能忘來時路」

時間:2021-06-04 13:16:37來源:香港文匯報

昨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正式開館。 中新社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在這座城市之中,孕育了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星星之火。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三次黨代會都在這裏秘密召開。來自滬上文物部門2020年最新覆核統計,全市現存各類紅色資源612處(1919年至1949年)。初心之地,風華正茂,向一批又一批觀眾講述着動人的故事。

  中共一大會址原址建築建於1920年秋,於1951年踏勘確認,1952年修復,並建立紀念館對外開放。1961年,經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4年,鄧小平為紀念館題寫了館名。目前,紀念館館藏文物12萬餘件套。

  當年,這一帶屬於法租界。這處典型的石庫門住宅為一大代表之一的李漢俊之兄李書城寓所,與周圍前後兩排磚木結構樓房同屬於「樹德里」,門牌號為望志路100號至108號(今興業路70號至78號)。1921年7月23日晚間,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召開。

  華洋交雜+工業發展 選址上海

  為何會選擇上海?黨史專家已經有共識。一方面,當年的上海華洋交雜管制較鬆。另一方面,發達的工業使得產業工人集聚。鄧小平還曾說過,「上海工人階級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帶頭羊。」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共產國際的認可。1920年4月,共產國際代表維經斯基在上海與陳獨秀會面,剛剛在北京見過李大釗的維經斯基認為,在中國建立共產黨的條件已經成熟,並表示共產國際願意提供幫助。

  1920年8月,經過充分醞釀和討論,在陳獨秀主持下,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在上海正式成立,這也是中國大地上出現的第一個共產黨組織。隨後,北京的李大釗、湖南的毛澤東、武漢的董必武等亦先後在當地建立起了共產黨早期組織,為後來中共一大的召開做好了思想和組織準備。

  走進一大會址紀念館,還保留着當年住宅的陳設。客廳、樓梯、走廊、廚房一應俱全。工作人員介紹,當年的106號和108號都是李家居住,兩幢樓內部打通。前門通常不開,日常出入是在108號後門。在106號的一間18平方米的小小客廳,李漢俊將其布置成會議室。中共一大共開了7次會議,前面6次全部在此召開,大多數的與會代表在休會後還會一同前往附近的博文女校住宿。

  這間會議室,現在也成為萬千黨員的精神家園。2017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不到一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習近平曾動情地說:「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館方作過統計,自中共十九大至今,共接待觀眾近400萬人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