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原地過年」錯過團圓 清明倍思親順風車返鄉

時間:2021-04-02 12:35:47來源:大公報

 3月23日,北京市郊鐵路S2線列車在花海中行進。\新華社

  一年一度,清明又至。與以往不同,在「春節就地過年」與「防疫形勢平穩」等因素綜合作用下,今年清明節熱度非常,甚至呈現出「補償式返鄉」的獨特景觀。嘀嗒出行4月1日發布《2021清明小長假順風車出行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清明假期,順風車返鄉訂單佔比預計將達到24.1%。近日,大公報對多位曾就地過年的務工人員進行了採訪,他們均表示,此次返鄉既有回家團圓的歡樂,更有對防疫形勢的安心,期待滿滿,充溢歡欣。

  小耿是北京東城柳芳片區的快遞員。在租住社區的組織下,他早早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種。「我看現在各地形勢都平穩了,北京和老家都沒有新發病例,這次清明節可得好好跟家人聚一聚。」為了能夠盡早收工,1日當天,小耿加快了送件頻率,「這次清明回家的人好多啊,我那些送快遞的哥們幾乎都回家,都滿眼期盼,高興得很。」

  過半「原年人」有返鄉計劃

  得益於疫情防控好轉、疫苗快速推廣及出行政策進一步放寬,受疫情抑制的返鄉及出行需求正在強烈釋放。據民航旅客服務測評CAPSE發布的《2021年春節後旅客出行意願分析報告》預測,春運後期出行人次預計是春運前期的4.3倍,節後有返鄉計劃,預計清明、「五一」將迎返鄉小高峰。

  嘀嗒出行4月1日發布《2021清明小長假順風車出行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清明假期,順風車返鄉訂單佔比預計將達到24.1%,高於往年同期水平。從總體順風車日出發量及跨城順風車日出發量來看,大部分用戶將選擇在清明假期前一天,即4月2日出發,在清明假期最後一天,即4月5日返程。同時,清明期間跨城順風車的出發及返程高峰更加明顯,顯示出用戶跨城返鄉將迎來一波小高峰。

  「Hello!Everyone……」屏幕另一端,Star老師正開始她節前最後一次網課。「過年的時候,防疫形勢比較嚴,我和同事們都選擇留在北京。這兩個月,國內各地疫情都控制得特別好,我們也要各回各家,各找各媽啦!」Star老師笑着說,因為培訓機構早早準備了線上的上課軟件,所以即使清明節回到老家,也會有網絡課程,不會耽誤小朋友們的學習進度。

  為己為人 先接種後出行

  伴隨着多個國家新冠疫苗的上市,疫情防控也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經有超過一億人次接種了新冠疫苗,規模在全球排名前列。

  近段時間,在京生活及務工者均積極接種新冠疫苗。據Star老師介紹,她所在的培訓學校老師們都已經完成了接種,「積極接種疫苗,既為自己的健康,也為他人的安全,像我們學校,除了孕期和哺乳期的老師,其他人都接種疫苗了,這樣大家就都特別放心,進出北京也都很踏實。」Star老師說,這個清明節,大家能夠徹底放鬆,出去走一走,跟國人積極配合接種疫苗密不可分。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