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建黨百年特展 互動區尋紅色記憶

時間:2021-03-22 11:51:18來源:大公報

《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近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館啟幕。圖為觀眾在參觀復原的嘉興紅船模型。 網絡圖片

  《共產黨宣言》最早的全譯本、現存最早的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復原的嘉興紅船模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重溫紅色百年歷程,《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近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館啟幕,包括圖片、照片和實物展品在內的280組件展品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從建黨到建立新中國的革命歷程。

  展覽採用數字技術和多媒體互動相結合,還設置了觀眾互動區,在「紅色記憶經典有回聲」互動區,觀眾能點播紅色經典歌曲,與紅色經典場景拍合影留念。在朗讀亭展區,觀眾可以欣賞毛澤東詩詞誦讀。

  在首都博物館三層D展廳,「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一行大字首先映入眼簾。循着具有標誌意義的數字立柱前行可以看到,展覽分為「東方破曉」「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奪取勝利」四個主題單元,以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土地革命、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四個歷史時期為時間軸,用史料和文物還原了重大的歷史事件,概括、凝練,再現中國共產黨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

  《共產黨宣言》最早全譯本展出

  1919年9月、11月,李大釗在《新青年》上分兩期發表了《我的馬克思主義觀》,記者看到,本次展出的《新青年》六卷五號正是其中一期。這篇文章標誌着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進入較為系統的傳播階段。據介紹,1848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產黨宣言》在倫敦出版,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共產黨組織的綱領。本次展覽展出的是1920年8月出版的陳望道譯《共產黨宣言》,也是在中國最早的全譯本。

  參觀者感動:「我更愛我的祖國」

  本次展覽還復原了嘉興紅船的模型,還原了當時的歷史場面。據介紹,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為躲避外國巡捕搜查,大會的最後一天轉移至浙江嘉興南湖的一隻遊船上舉行。在展牆上播放的影片中,直接當事人王會悟講述了這段經歷。這次大會莊嚴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展台中還陳列了籌備建國時期各界人士共議國家大事的珍貴文物,體現了各界人士團結協作、共建新中國的熱忱和深厚情誼。從1948年9月起,各界民主黨派人士響應號召,接受中共中央邀請,分別從香港、上海、北平及海外陸續進入東北、華北解放區。在一張珍貴的老照片上,可以看到到達解放區的沈鈞儒、李濟深、郭沫若等人在一起的畫面。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首都博物館聯合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河北博物院、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共同主辦。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前往參觀的觀眾絡繹不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是預約限流參觀,但展館裏依然人滿為患。有觀眾留言表示,「近距離感受真理,讓我更愛我的祖國」「珍貴的歷史資料讓人感動,確實要不忘初心」「百年成長激流險灘驚濤駭浪,下一個百年中國共產黨航領的『中國號』巨輪必將立於世界之巔。」

  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