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云南 > 正文

百花麗江創作基地掛牌 期與香港心語相通

時間:2020-12-03 10:28:06來源:大文新聞網

《小說月報》創刊40周年論壇(大文新聞網和向紅 攝

  (大文新聞網記者 和向紅)天津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百花作家麗江古城創作基地」本月2日在世界文化遺產地麗江揭牌,並同時舉辦了《小說月報》創刊40周年之「文學與地理——當下中國文學與城鄉生態」論壇。

  百花文藝出版社總編輯汪惠仁表示,今後要以明確的文學研究或創作項目來推動未來創作基地工作的展開,並兼顧地方文旅訴求。各地作家面臨不同的生存經驗,而真的文學的核心追尋是一致的。熱切期盼香港作家與百花心語相通,緣分日增。

  汪惠仁介紹了百花文藝出版社與香港作家的淵源。他說,香港文學是中國現當代文學重要的組成部分,百花文藝出版社的書刊出版一直很重視香港文學資源的挖掘與呈現。從前輩作家饒宗頤、金庸、古龍、曾敏之、劉以鬯到鄭培凱再到新一代作家周潔茹等,都是百花的作者。具體而言,百花與香港文學界的密切交流開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

  1982年,《香港紅學論文集》在百花出版,這是香港紅學在內地學界面前第一次整體亮相。其後,百花出版《書劍思仇錄》等多部金庸作品。金庸先生多次說過,內地出版社第一個與他簽訂正式出版合同並支付稿酬的,就是百花文藝出版社。

  接着,百花出版「中國文庫」叢書,收納了劉先生的小說自選集,這也是香港現代主義文學的標誌人物的代表作在內地的第一次集中展示。曾敏之、黃維樑、陶然等先生本身也是百花《散文》、《散文海外版》雜誌多年的作者。1995年,百花文藝出版社推出《香港散文選》,收錄近六十位香港散文家的作品,一時文壇震動。汪惠仁十分欣慰文藝出版社與香港文學有很深的緣分,有真切的交流。

  「百花作家麗江古城創作基地」址設麗江王丕震先生紀念館,汪惠仁稱,百花的書刊,其致力於文學出版的初衷未變,其致力於人的內在價值的重新發現之求索精神不改。願百花在麗江的創作基地,桃李成行果滿枝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