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水光瀲灧燕山湖——葉縣燕山水庫水生態保護側記

時間:2022-12-06 09:50:00來源:葉縣今朝

  燕山欲飛、碧水接天,白鷺翱翔、落霞耀金,遠遠近近的群山與林木、田園與村莊、亭台與樓榭顯得格外清澈和幽靜。

  12月4日,在葉縣美麗的燕山湖,一湖秀波將古楚邊陲之地輝映得淳樸而動人。

  燕山湖即燕山水庫,位於平頂山市葉縣境內,坐落於淮河流域沙潁河主要支流甘江河上。燕山水庫控制流域面積1169平方公裏,總庫容9.25億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為主,結合供水、灌溉兼顧發電等綜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

  燕山水庫運行後,由於網箱養魚等原因,水質一度嚴重下降,甚至造成水體發黑,在大壩處便能聞到水的腥臭味兒。

  針對這一情況,近年來,葉縣狠下決心、迅速出擊,不斷加大環境污染防治攻堅力度和水污染打擊力度,以保護燕山湖水質為目的,通過清理網箱養魚,減少漁業養殖對湖水造成的污染,改善燕山湖水質,形成庫區生態安全、經濟可持續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良性發展格局。

  「清庫」行動開展以來,葉縣在燕山湖水域清理網箱6320個,清理存魚1600餘萬斤。通過整治,網箱基本清理完畢,行洪隱患與水體污染隱患得以解除,曾經網箱密如蛛網的燕山湖,又恢復了昔日的清碧與寧靜。

  為降低燕山水庫臨村居民生產生活及家禽養殖等產生的污染物對水庫水質的影響,葉縣人民政府對緊鄰水庫的保安鎮寨後村、楊四莊村、小楊莊村實施搬遷。2013年,通過招商引進河南豫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植樹、植草、減污、擴綠,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燕山水庫。該公司佔地2470畝,投資3.3億元,建成綠色果樹種植園區1500畝,目前種植有桃、李子、杏、梨、桑葚、葡萄、冬棗等果樹5萬余棵。在農業生產中,全程不使用農藥、化肥、殺蟲劑、除草劑和生產激素,嚴格按照有機模式種植,所有農產品均為無公害綠色食品,並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同時,該公司培育綠化景觀草坪300餘畝,種植有白蠟、香樟、銀杏、國槐、垂柳、女貞、紅楓等景觀樹木過萬株。在保證不影響當地生態系統的同時,形成了一道獨特的生態景觀和生物多樣性格局,不僅為維護自然生態平衡、凈化環境、減少水土流失提供了優質的生態產品,而且為附近貧困群眾提供了就業機會,實現保護與減貧的「雙贏」。

  幾百畝濕地經過幾年休養生息,多樣化良好的生態環境逐漸形成,優質的水資源吸引來了白鷺、雉雞、白琵鷺等10餘種鳥類種群,為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成為鳥類繁殖、棲息、遷徙、越冬的理想場所。

  站在燕山水庫旁,可以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讓廣大群眾真正享受到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田園風光。

  水光瀲灧共長天,煙波翠柳入畫來。通過整治,如今的燕山湖,碧波浩蕩、岸綠花繁、柳榭依依、群鳥蹁躚,美不勝收的山水景色引來遊人如織。在燕山湖,親情以水為伴其樂融融,新人以水為媒緣定今生,友誼以水為鑒相攜相擁。大家流連於山水爛漫間、漫步在花葉幽靜處、徜徉在清風鳥鳴裏,盡情享受在無邊的陶醉裏……(王國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