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官宣 > 正文

樹立行業榜樣 講好北京故事 第10屆北京市「十佳」導遊出爐

時間:2023-06-01 14:09:39來源:大公文旅

  大公文旅訊 5月31日,以「賽專業技能、展職業風採、樹行業榜樣」為主題的第十屆北京市導遊(講解員)技能提升大賽暨全國導遊大賽選拔賽決賽在北京廣播電視台舉辦。



「十佳」導遊同台合影 主辦方供圖

  比賽於4月初正式啟動,共有117名選手進入初賽,40名選手進入複賽,經過「40進10淘汰賽的比拼」,十強選手脫穎而出,分別是來自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的王丹、賈萌,北京市天壇公園管理處的姚倩、張璽、梁梓昱,北京市旅遊行業協會導遊分會的張穎潔、劉國強,眾信旅遊集團的李傑,北京冠達之旅國際旅行社的郭志偉,北京瑞麟全景國際旅行社的張久佳。

  決賽現場,十強選手同台競技,通過自創導遊詞講解、基礎知識考核、限定條件現場創作導遊詞講解等環節,對選手的綜合知識儲備水平、專業講解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和文明旅遊引導能力進行綜合考核。

  通過最終角逐,金獎2名分別是李傑、王丹,銀獎3名分別是郭志偉、張穎傑、梁梓昱,銅獎5名分別是張璽、姚倩、張久佳、劉國強、賈萌。大賽決出單項獎5名,其中張萌獲最佳語言風採獎,李媛媛獲最佳才學獎,楊巍、祝紅岩獲特色講解獎,劉叢獲最佳外語表現獎。同時,評出最佳組織獎6名。

  本次大賽的第一名和金獎獲得者李傑對大公文旅表示,參加這次導遊大賽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到了很多,他認為大賽的組織方準備了很多實用且貼近日常工作的培訓,如初賽結束後為期3天的封閉培訓和複賽之後為期4天的集中培訓,此外,劉洪利等專家的傳授和選手溝通和交流也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學到了很多帶團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面對遊客的需求等經驗。」



眾信旅遊集團導遊李傑 張菡攝

  91年的梁梓昱是十位參賽選手中年齡最小的,也是從業經歷最年輕的。比賽中,他展示了絕活——傳統樂器「笙」演奏,來自天壇公園的神樂署的他表示自己從小學笙,皇家禮樂文化也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正好可以發揮所長。「天壇公園坐落於中軸線之上,除了實體建築還有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希望可以兩相交融,助力我們的中軸線申遺。」

  本次大賽由市文化和旅遊局與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共同主辦,首都文明辦、市文物局、市公園管理中心支持,旨在提升北京文化和旅遊的創新能力,增強導遊(講解員)職業榮譽感和獲得感,展示導遊(講解員)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職業風採,樹立行業榜樣、提振行業信心、傳播行業正能量,不斷提高旅遊接待服務質量和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