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故宮博物院藏青田石》首發

時間:2021-01-28 10:39:53來源:香港文匯報

  「乾隆敕命之寶」

  明清兩代,青田石被廣泛運用於印章,受歷代帝王喜愛,而北京故宮博物院,就收藏着大量青田印紐和雕作。日前,由故宮博物院編寫的《故宮博物院藏青田石》一書,在浙江青田正式發布,該書以故宮博物院藏青田石文物為中心,介紹了青田石的歷史與文化,全書更收錄了《皇帝的青田石》《臣工的青田石》《百姓的青田石》三個篇章18組故宮博物院藏青田石精選圖片及文字介紹。

  同期舉行的「故宮經典 今生青田」青田石印章精品展,更講述了青田石與中國篆刻、北京故宮、西泠印社以及印人之間的淵源關係。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表示,故宮和青田有着穿越數百年的不解之緣。故宮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蘊含着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基因,青田石文化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兩者緊密結合令人期待。

  印證不祧之祖地位

  青田石素有「印石之祖」的美譽,在明清兩代,青田石被廣泛運用於印章,也受到了歷代帝王的喜愛。《故宮博物院藏青田石》主編、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副研究館員郭福祥介紹:「故宮有180萬件文物,我們大致統計了一下青田石文物大概有1,000多件。這1,000多件文物裏有雕件、石雕,又有印章。這些印章豐富多彩,序列完整,既有皇帝的御璽印,也包括著名篆刻家的作品,還包括當時的大臣、收藏家的著名收藏,形態非常豐富。」

  「我認為整個青田石在中國的篆刻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材料和介質。它和中國的文人篆刻相始終,所以是支撐整個文人篆刻一個重要的基石。」郭福祥表示,「在清代的時候,有人說,青田石是篆刻家的不祧之祖,我認為這個評價是非常合理。到現在為止,我也堅持這樣的觀點,青田石應該就是中國印石的不祧之祖。」

  乾隆帝酷愛青田石

  《故宮博物院藏青田石》書中描述,自康熙時期起,青田石就已進入宮廷成為刻治帝后御用璽印的重要材料。以後每位皇帝都有製作,總數多達400餘件,構成宮廷青田石文物的最重要部分。

  據介紹,乾隆皇帝就是一位狂熱的印章收藏家,其中很大一部分為青田石。1784年3月,乾隆帝第六次南巡到達杭州後,在杭州知府進獻的禮品清單上,他看到有明代畫家文徵明之子文彭遺留下的一枚「光風霽月」青田石印章,視為珍寶。為妥善保管,他還命人專門配製了一個精緻的紫檀木印盒,印盒底部雕有精美花紋,四周還分別刻上了他與大臣們的詩作。他認為這枚印章融「佳文、佳篆、佳石」於一體,是印章中的典範之作。

  郭福祥說,在乾隆皇帝的青田石印章中,最為知名的當屬他八十壽誕時,由和珅、金簡等策劃並實施的大型組璽「寶典福書」和「元音壽碟」的製作。「寶典福書」將乾隆皇帝御製詩文中帶有「福」字的句子摘出,每句刻成一印,共計120方印章;「元音壽碟」則將乾隆皇帝帶有「壽」字的詩句刻成一印,同樣為120方。這是清代帝后璽印中數量最大的青田石收藏,從中可以看到當時青田石的品種、顏色、質地等歷史狀況,是清代皇帝青田石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