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張榮解碼百年廈大文化特質:錨定世界一流大學

時間:2021-04-09 11:12:38來源:中新社

  張榮表示,未來將實施「三海」對外開放戰略,推進區域旗艦型大學建設

  作為中國第一所由華僑創辦的大學,廈門大學(簡稱「廈大」)迎來建校百年華誕。值此之際,廈大校長張榮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未來將實施「海峽、海絲、海洋」等「三海」對外開放戰略,錨定世界一流大學目標,推進區域旗艦型大學建設。

  廈大1921年4月6日由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創辦,享有「南方之強」美譽。張榮稱,陳嘉庚是偉大愛國者、著名社會活動家,也是一位成功企業家,其思想對廈大100年發展給予很大的方向指引和辦學實踐引導。「嘉庚精神最核心的內涵是其愛國思想。廈大愛國精神貫穿百年,正因為先賢植入這一基因。」張榮說。

  陳嘉庚一生傾資創辦一百多所學校,對廈大創辦更是傾注畢生心血和財富,被尊稱為「校主」。「校主」二字,包含廈大人對陳嘉庚的崇敬和感恩。感恩情懷,是廈大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文化特質。張榮認為,這種感恩一開始或許來自於對校主的感恩,對父母、家人、老師的感恩;在接受廈大教育和薰陶後,得到昇華,從對個人的感恩昇華為對學校、社會、國家和民族的感恩。

  廈大因開放而起、而興,從建校伊始就帶有獨特的開放基因。目前,廈大擁有各類外籍教師400多位,外籍學歷生近2,000名,是中國高校中對外交流合作最為活躍的學校之一。特別是,2014年廈大赴馬來西亞創辦馬來西亞分校,成為目前中國唯一一所在海外擁有獨立校園、開展獨立辦學的大學。

  創新精神與生俱來

  百年辦學,廈大始終堅守開放本色。在張榮看來,廈大創新精神也與生俱來。

  陳嘉庚是成功的企業家,保持着創新的勁頭。這一創新精神體現在廈大辦學上,就是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開創了第一個海洋系、第一個新聞傳播系,率先設立了海洋學專業、國際貿易專業、廣告學專業、半導體專業、金融工程專業,培養了中國第一位會計學博士、第一位審計學博士、第一位財政學博士、第一位海洋學博士、第一位高等教育學博士。

  張榮稱,創新是流淌在廈大人血脈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既源自先賢的思想、經歷引領,也與「敢闖會闖、愛拚會贏」等閩南地域文化有關。

  廈大的和諧特質,則體現在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等很多方面。來自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遍布校園,在這裏找到自身成長、發展空間和舞台,就是廈大和諧特質、包容精神的最好詮釋。

  「來自美國的潘威廉教授,在廈大生活工作了30多年,見證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是這方面的典型代表。」張榮認為,廈大不同學科之間的文化互相支撐和融合,也體現出另一種意義上的和諧,「廈大的和諧是渾然天成的。」

  地緣優勢助兩岸交流

  與中國許多「雙一流」大學相較,廈大不在直轄市或省會城市辦學,實為不多見。但地處福建和廈門的特殊區位,也賦予廈大「海峽、海絲、海洋」等獨特的「三海」特色地緣優勢。作為中國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城市,廈門大學成為大陸對台交流合作最為活躍、最為前沿的高校,目前與台灣合作院校達34所,在校台灣籍學歷生近500人,兩地師生保持着常態化交流合作。「兩岸交流發展,廈門不做、廈大不做,誰來做?」張榮表示,推進海峽兩岸交流與融合,廈大責無旁貸。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也是中國的海洋資源大省,擁有全國第二長海岸線和最優美的海洋生態環境。由此,「海絲」「海洋」成為廈大天然優勢。走過百年路,廈大繼續實施「海峽、海絲、海洋」對外開放戰略,推進國際化進程。張榮表示,廈大將走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創新發展和融合發展之路,「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定能實現。」 ●文、圖: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