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天蟾重開 盼滬港名角再同台\葉中敏

時間:2021-02-24 10:12:17來源:大公報

蟾宮折桂,開台納吉。二月十二日農曆年初一,煥然一新的天蟾逸夫舞台開台迎客,戲曲名家齊聚一堂。\圖片來源: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微博

  有近一百年歷史的上海天蟾逸夫舞台,經過三年大裝修,於大年初一重新開業,連演十五天,分別演出京劇、越劇、滬劇、崑劇、淮劇、評彈共十四場,堪稱內地戲曲界一大盛事。

  顧名思義,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與香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特別是中老年一輩滬籍人士,天蟾可說滿載了他們對傳統戲曲藝術的美好回憶……

  上海天蟾舞台一九二六年建成,建築師是英國人,樓高三層,座位有三千九百一十七個,是當時全國以至整個遠東地區最大的劇場。當年戲曲界有兩句話:京劇演員未到過天津演出的,不算「好角」,因為天津觀眾很懂戲、很難應付,動輒就給你來一個「倒好」;而未到過上海天蟾舞台演出的,則算不上「名角」,因為天蟾排場大、地位高,不夠「分量」的演員是進不了天蟾演出的。

  當年的上海,京劇舞台林立,京劇演出長年不絕,有名的中國大戲院、黃金大戲院、共舞台、丹桂第一台等,都是專供京劇演出的場子。而當年天蟾之名的由來,就是取其月宮蟾精吞吃丹桂、即壓倒丹桂第一台之意,也可謂霸氣十足矣。而說起來,天蟾老闆、「青紅幫」大亨顧竹軒,和香港娛樂圈多少也有點關係,當年大紅大紫的邵氏公司女星樂蒂、電懋公司「憂鬱小生」雷震兄妹,即為顧的外孫。

  別出心裁造就「海派」

  當年的上海,有「冒險家樂園」之稱,天蟾舞台也跟上潮流,在經營上大膽創新。傳統京劇舞台布景,大多只是「一桌兩椅」,觀眾看的是「角兒」的唱做,但天蟾別出心裁,邀請「麒麟童」周信芳和李桂春等排演「機關布景戲」,如七俠五義和封神榜等神話劇,台上有活動布景裝置,演員可以「飛簷走壁」,又排演了《貍貓換太子》等「連台本戲」,一集接一集的演下去。相比起北京京劇傳統的「京朝派」,天蟾造就了京劇藝術的另一重要潮流,謂之「海派」,簡括而言就是表演生動、熱鬧好看,較易吸引年輕人入座。

  這其中,今年已九十三歲高齡的香港上海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振興京劇票房會長、證券業元老李和聲,談起當年天蟾看戲,有如小孩子過新年般高興不已。李會長還記得,他六歲開始進天蟾舞台看戲,因為父親是戲迷,看戲總帶着他,而小孩子樂意跟隨大人看戲,主要是戲院中有「好東西」零食吃,如鴨珍肝、豬肉乾、水果和瓜子糖果等,而他作為一個「小戲迷」也深深被台上熱鬧的表演所吸引,最喜歡看的就是孫悟空,什麼「十八羅漢鬥悟空」、「真假美猴王」看過不知多少遍。

  邵逸夫出資修繕重建

  當年小小年紀的李會長看戲還鬧過笑話。一回隨父親看周信芳的《蕭何月下追韓信》,回家后得意洋洋地對父親說,「我知道韓信姓什麼了。」父親奇怪問下去,他就說「姓王」,「蕭何叫他王將軍」。原來,劇中周信芳有大段唱:「望將軍,且息怒、莫發雷霆,快隨我蕭何轉回程,大丈夫要三思而行。」一連幾段「望將軍」,小孩子聽成「王將軍」了。

  當然,李和聲會長更難忘的,是一九九四年上海天蟾舞台的更名開台演出。

  天蟾在「文革」期間曾改名「勞動舞台」,八十年代初回復舊名,但因年代久遠、日久失修,劇場八根大柱出現傾斜,成為危樓。當時天蟾已歸上海京劇院管轄,亟須維修、卻欠經費。當時的上海市政府聯繫了香港滬籍工商界人士及京劇票友,大家決意出錢出力、協助重建,而素有「影視王國大亨」之稱的「六老闆」邵逸夫,對這兒時生長之地和演藝娛樂業更是懷有一番美好回憶和深厚感情,知悉天蟾舞台有困難,二話不說,修繕重建所需費用,一口便答應下來。

  一九九四年,天蟾維修后重開,為了回饋邵逸夫襄助的厚意,天蟾舞台改名逸夫舞台,另設天蟾京劇中心。九四年四月二十八日,逸夫舞台開幕,邵逸夫親率香港滬籍商界及票友前往出席致賀。而為了更進一步體現滬港京劇界和票界的深厚情誼,上海京劇院和邵逸夫邀請了香港振興京劇票房赴滬,參與開台演出。

  邀香港「振興」赴滬開演

  此一開台演出,盛況空前,特別是李和聲夫人尤婉雲擔演的梅派名劇《鳳還巢》,由李和聲操琴,梅葆玖親自「把場」,合演者有譚元壽、馬長禮、尚長榮、葉少蘭、寇春華等頂尖名角,劉長瑜更串演丫環梅香,陣容之強,可謂京津滬也難得一見。而李尤婉雲的程雪蛾,扮相秀麗,唱做全部正宗梅派,大獲好評。當年上海市領導汪道涵、龔學平、李儲文等上台祝賀及合照,邵逸夫大感「有面子」。

  其後因應社會環境變化,逸夫舞台又重新命名天蟾逸夫舞台,新老結合,相得益彰。

  憶天蟾、話當年,李和聲感慨又激動地說,如果不是疫情影響,他以九旬過外的高齡,也一定要去上海參與這次天蟾逸夫舞台重建重開的盛會,而振興票房一眾名票,如老旦楊邱素琴、心臟科名醫老生王壽鵬、青衣張范元芳等,更準備好到天蟾逸夫舞台上一展身手。楊邱素琴準備演出《遇皇后》,去年已到滬與合演者、青年裘派花臉高明博「對戲」,張范元芳與老生名角何澍一再加工《坐宮》的對唱,何澍也曾應邀來港指導王醫生排練《文昭關》,可惜未能成行。只要疫情過去,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一定會更熱鬧,滬港名角名票大匯演盛況再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