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姜昆:粵語遇上相聲 更要把「人人心中有,各個嘴中無」講出來​​

時間:2020-11-04 14:51:16來源:大公網

  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胡若璋報道:當相聲遇到粵語或者港普?會演繹怎樣的語言魅力?相聲表演藝術家、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廣東深入生活、演出的機會多了,吸收新鮮事物成為常態。與此同時,也在粵語學習方面以及相聲內容創作上累積了許多「嶺南佳果」。姜昆說,如今在廣東表演時加入粵語,很多南方觀眾也開始體驗到「人人心中有,各個嘴中無」的美妙滋味。

  「粵語和相聲相遇的火花越來越強烈。」近年,姜昆在廣州、深圳等地多次舉辦過相聲專場。此次,在廣東衞視錄製《美好生活歡樂頌》相聲專場前夕,姜昆和弟子們還在深圳進行了一場試驗場的表演。其中,加入粵語的表演成為當晚演出的一個特色。

  「我在舞台時其實不是加入粵語,而是側重去講我學習粵語時的一些方法。比如,去凝練粵語的特色,要把『人人心中有,各個嘴中無』的東西講出來。如此,本地的觀眾才會有共鳴,甚至恍然大悟。台下的觀眾有了這樣的反映,在台上表演的人就起到了藝術欣賞的傳播功能。

  姜昆認為,相聲作為語言藝術,有必要在語言方面發揮它的特長。來到廣東表演,不僅要去學習本土的方言,更要去了解當地語言背後博大精深的內涵。

  姜昆弟子、相聲演員周煒作為此次《美好生活歡樂頌》相聲節目專場錄製的策劃人,他表示,今次「南北相聲大聯歡」中,就有不少內地的相聲演員為了這個舞台的表演,專門學習粵語再創作。

  在周幃看來,語言就是不同文化的交流和普及。比如,內地市民最早學習粵語都是根據影視歌曲來學習。近些年,姜昆老師通過深入嶺南大地,對粵語學習的熱情從未減退。與此同時,相聲表演不斷南下開拓舞台,姜昆和弟子們的相聲表演已經擁有漂亮的票房成績。

  「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在粵港澳大灣區也能做好相聲表演。」周煒說,近些年很多香港藝人的「港普」不時成為內地觀眾茶餘飯後的「笑料」,可以說自帶較強的路人緣。

  「喜劇就是語言的藝術,語言的基礎在哪裡,來自大家的家鄉、母語及其當地語言文化的底蘊。」周煒期待,粵港澳三地能湧現出更多的年輕人,可以用自己的家鄉話來講好自己家鄉的故事。而通過相聲這樣傳統的形式把它變革、變新來傳播,也不失為一條好的途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