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港台日工匠重新演繹傳統竹藝

時間:2020-10-10 09:35:51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竹子四季長青,在詩詞書畫裏,不時當上主角,而易於取用的特質,令它經常成為人們製作生活用品的主要材料,更衍生出「竹工藝」,以竹子創造出一種雅致的生活文化。人們在從前已學會運用富有韌性、易織能編的竹之特性編製各種器皿,竹工藝可說是秉承了代代相傳的民間智慧。近日有展覽則以竹為主體,展出十位本地和海外工藝師的竹工藝品,向大眾重新演繹傳統竹工藝,並探索竹的實用性、當代美學等,展示竹的不同材質、形態、自然特質,訴說竹藝在過去幾千年的歷史和發展如何與我們連繫。 

  展覽《尋竹探藝》由即日起至12月31日於中環飄雅活藝舉行,展出十位來自日本、台灣及香港工藝師之竹藝作品。展覽分為三個主要區域,分別為「因環境而生」、「文人雅興」以及「日用之美」,以互動的方式帶領觀眾探索竹的實用性。是次展覽的策展人之一陸詠沁表示,這次展覽是團隊經過廣泛研究和考察的成果,「望藉展覽探討香港傳統竹藝的工作,重新演繹傳統工藝與當代生活之間的聯繫,運用展覽促進不同年代、地區及文化的工藝師之間的交流。」

  農業竹器中了解工藝歷史

  踏入一棟位於中環鬧市中的歷史建築,映入眼簾的是各個精緻的竹工藝品。展覽以區域「因環境而生」作為開端,追溯竹藝的歷史與發展,以及如何依照特定環境及文化創造出相應而且實用的用品。竹的實用性除了可在古時的農業竹器中見到之餘,在經過變奏的當代作品中亦能凸顯出來。

  台灣工藝師王生輝的《燈具》在此區域中呈現,作品以果物盤、鴨飼料碗和雞籠組合而成,擺脫竹器只會出現在農村的既定印象,作品中的雞籠底部裝上燈泡,亮燈時光影強調了編織花紋的美感。三件作品均採用了六角編的花紋編織,作品並置陳列,延伸出從平面到立體的觀感。另一台灣工藝師陳詠笙所製的《三角盤》以竹子內層的纖維製作,以無孔竹編為藍圖,在傳統農具中有晾曬、收穫穀物的功用,三角盤成淺盆狀,尺寸相比傳統竹篩較細。

  茶藝與花藝影響竹藝發展

  在「文人雅興」的部分,展示了宋朝時期文人雅士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將竹從樸素農業用途提升為享受生活、充滿美學價值之竹藝品。

  香港工藝師丁科竣的《茶漏》、《六角菊花墊》,以及來自台灣的工藝師陳詠笙的《夕顏》展示出竹藝如何受茶藝、花藝及香文化等傳統儀式活動的影響,發展成精緻竹藝器具。據了解,《六角菊花墊》的製作工序可分為竹材處理和編織兩個階段,而編織則包括三個步驟:底編、紮框及收邊,底編是由一層六角菊花編和一層六角編結合而成。菊花在東方寓意吉祥與長壽,工藝師望透過這件器具對使用者傳達祝願。

  而作品《茶漏》是一個扁平的茶漏,工藝師丁科竣期望使用者在泡茶時必須分數次添加精確分量的熱水,寓意「恰到好處」,茶漏採用風車編的竹編方法,以密集的紋理濾走水分。

  《夕顏》為一竹編花器,是陳詠笙赴日學藝的作品。在安土桃山時代,以侘茶而聞名的茶道宗師千利休把竹籃加入茶道之中。花器與茶道環環相扣,成為茶道中不可或缺的器物。在江戶末年,匠人複製應當時文人的審美觀念而造的竹籃,結合傳入的茶道和花道,發展出線條、顏色、形態和質感統一和諧的日式竹編花器。

  用即美使竹藝品具功能性

  最後一部分是「日用之美」,此部分呼應由日本哲學家柳宗悅提出「用即美」的美學觀點,提倡工藝品的美學價值在於它的實用性。「在使用的當下成就了生活之美」的概念讓觀眾審視「人」與「物」之間的關係,並用心感受工藝師透過器物傳遞的心意,讓工藝和人們再次聯繫。

  日本工藝師西本有的《鐵鉢盛籠》及《竹細工手提籃》則展現了「用即美」之概念。《鐵鉢盛籠》因造型與僧人的托缽相似而命名,為日本別府的傳統果籃,是具功能性的藝術品。作品有三種尺寸,所有尺寸均按照精確的標準編織而成。作品以輪口編為基礎,上下輪口的篾片互相挑壓,中間留有空隙。工藝師以簡樸的六角編織成盛籠底部,除了展示個人風格,更為作品留白,讓整體線條更顯簡潔有力。

  《竹細工手提籃》為西本有設計的手提籃,適合日常生活使用,竹製品會隨時間變得更有質感,竹材也會愈變金黃色,工藝師為了讓客人能夠使用作品一輩子,更提供永久保養和修復,希望使用者能重新注視竹材的可持續性。

  此部分也展出了《菊花紋小夜燈》,此為陳詠笙的作品,作品以傳統燈罩為概念,以深紅色、褐色與竹子原色的竹篾交織成一朵朵菊花,打開燈光之際,燈光穿過竹子之間的空隙,菊花紋的影子落在牆上,讓使用者在家中欣賞到竹編的細緻。

  走過展覽的上下層,不難發現一對分布在不同角落的竹製小狗,它是台灣工藝師王生輝的作品《台灣土狗》。竹藝經多年的變遷和文化轉移,竹藝品不再局限於實用器具。此作品雛形取自台灣土狗,名稱諧音為「Taiwan To Go」,意味為台灣起步、加油之意思,是工藝師為台灣竹藝現代化而鼓舞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