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風尚中國】劇場源起五湖四海 同流共繪城市氣質

時間:2020-01-20 11:43:11來源:香港文匯報

  在建的上海大歌劇院概念圖,形狀像一把中國扇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第一任總監利奧波德·達姆羅施曾說:「要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看它的劇院就可以了。」劇場空間,是彰顯一個城市文化特點、藝術品位以及精神特質的最佳場所,也是承載經典藝術與孕育現代文明的重要平台。近年來,中國的劇院行業蓬勃發展,劇院數量快速增加,在中小城市,劇院也變得隨處可見。在對高層次精神文化的追隨中,更多市民進入劇院觀看演出,而外來遊客亦可以透過這個空間,看到一個城市的靈魂。

  不少中外朋友去過的北京國家大劇院,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劇院,因半橢圓主體建築四周環繞着一方人工湖,民眾昵稱其為「水煮蛋」。作為北京市著名的旅遊地標,它氣勢雄偉,水中倒影和水上建築虛實相應,內部包含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等多個場館,從年初至年末,這裡的演出宛如流動的宴席,令人目不暇接。作為一個接軌國際的平台,它與世界一流表演者和團隊的不斷合作,亦使得此處四季常青。

  除國家大劇院外,中國許多其他城市也存在頗具特色的經典劇院建築,不妨一起看看上海、敦煌、哈爾濱、廣州等地。選址黃浦江畔的上海大歌劇院,於上月18日宣布動工建設,它將由華東建築設計總院、挪威斯諾赫塔建築事務所等聯合打造,建築外觀恰似一柄展開的「中國扇」,充滿東方之美。據悉,它將成為我國第一座集演出、創作、製作、展示和研究等於一體,按全產業鏈要素設計建造的劇院,總建築面積達14萬平方米,包括大、中、小三個千座歌劇廳,以適應各類歌劇演出需求。在不久的將來,它會張開懷抱迎接各方來客,無疑將成為上海一座文化新地標。

  而南方的珠江沿岸,廣州大劇院也凝聚着對文化藝術的追求與之遙遙呼應。這座由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的劇院,形狀彷彿兩塊被珠江水沖刷過的巨石,獨特造型的內部環境結構則是由世界頂級聲學大師打造,聲學效果近乎完美,因而被國際輿論評選為「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這裡亦創立了全國首個以劇院為依託,針對舞台表演藝術的孵化器「D藝空間」,並發起「青年戲劇培養計劃」,以培育更多藝術新人才,此舉格外符合廣州青春、開放的氣質。如同悉尼歌劇院、維也納金色大廳,一座偉大的劇場建築可以代表城市的氣質,昇華城市的內涵,成為一道奪人眼球的風景線,也成為這個城市獨特且不可磨滅的文化符號。

  劇院建築優化城市形象

  2016年,敦煌市郊築起了一座水滴狀的建築,其湛藍的顏色與頗具當代感的外觀,與一望無垠的戈壁荒漠形成強烈反差。這座名為「又見敦煌劇場」的建築,是為《又見敦煌》這齣戲劇度身定製的劇場,建築師更多地考慮了戲劇的內涵與外延,使得整個場館環境與戲劇表達的主題相統一,而該劇場也正如荒漠中的水滴般,與敦煌當地自然和文化產生了奇妙的鏈接與對話。多數人對於甘肅敦煌的印象,止步於莫高窟古老神秘的繪畫藝術,而今,這座劇院與歷史遺跡共振,隨着《又見敦煌》演出,一次次在戈壁荒漠裡發出令人動容的回響,讓生機重新流淌在這片灰黃土地上。

  再將視線移至國土的東北部--黑龍江省的哈爾濱大劇院,從設計到建成橫跨六年時間,自建成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榮登國際各大建築設計雜誌封面。如在冬季從空中鳥瞰,這座劇院就彷彿一條白色巨龍,以曲線狀身姿盤踞於冰天雪地之中,與環境融為一體。其內部裝潢亦秉持「曲線美」特色,所有劇場幾乎看不見直角,採用流線造型,呈現出柔和的現代美。在這裡,各類演出如芭蕾舞劇、交響音樂會、話劇等等,滋養着這居於嚴寒地帶卻對於高雅藝術滿懷熱忱的人們,遠道而來的遊人,也在此看到北國非凡的美麗與獨特的藝文風情。

  劇院文化豐富城市內涵

  位於東莞的玉蘭大劇院,造型亦是新穎別致,與周圍環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這座由世界著名劇院設計師卡洛斯.奧特建築師事務所提出總體方案,由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擔任設計師、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承擔聲學設計的劇院,外觀的美感和內部完美的音效不必贅述。近十幾年來,它已然成為文化新城的標誌,高雅藝術的殿堂,市民教育的園地,亦是文化產業的龍頭。

迄今為止,這裡已經上演過1,600餘場高檔演出,受惠於政府財政補貼,公眾可以以較為低廉的價格享受豐盛的高雅藝術。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高端、優質、接軌國際的演出也開始集中亮相於玉蘭大劇院,如百老匯原版經典音樂劇《人鬼情未了》巡演、世界頂級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等等。優質的文化藝術為東莞的城市發展創造出交流平台與對話空間,加速城市文化事業的建設,使得城市內涵更為豐富多彩。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