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城市為卷冰雪為墨 共賞哈爾濱冬日畫卷

時間:2020-01-16 09:27:02來源:香港文匯報

  遊客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欣賞冰雕美景

  一月的哈爾濱,每一寸土地都在詮釋着何謂「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之景讓這個城市散發出無窮魅力,吸引世界各地遊人到訪。而由此衍生出的「冰雪文化」也正爭相次第綻放,近日,第36屆哈爾濱國際冰雪節舉行,伴隨着第25屆哈爾濱國際雪雕比賽和第34屆哈爾濱冰雕比賽兩場重要的國際賽事拉開帷幕,哈爾濱冰雪季熱度燃至巔峰,一座座美輪美奐的冰雕、雪雕作品在這裡築起,各國來賓共賞這冰雪旅遊與城市特色相結合的冬日畫卷。

  ■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圖:新華社、中新社

  在冰鏟、油鋸的交錯聲中,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今次迎來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印度、蒙古、中國等九個國家的30支隊伍共60位選手參賽。冰天雪地,絲毫擋不住冰雪藝術家們的創作激情,他們佇立於比賽場地精雕細琢,創造出一件件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品。他們或從各自故鄉傳統文化取材,比如印度新德里的一隊參賽隊員創作了冰雕《卡塔卡利舞》,中國哈爾濱東屹冰雪隊的參賽隊員則創作了冰雕《女媧補天》。

  藝術家們先對照圖紙用顏料勾勒出雕刻圖案,再用冰鏟、油鋸進行細加工。其間他們也不時進行深度交流,對冰雕藝術的未來發展進行探討。這些「冰雪做夢者」們在嚴寒天氣中辛苦耕耘,讓一座「冰雪之城」在松花江畔拔地而起,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呈現了浪漫絢麗的冰雪奇觀。

  冰能夠邂逅能工巧匠,雪也讓世界頂尖的雪雕藝術家們匯聚於哈爾濱。隨冰雕比賽落下帷幕,第25屆哈爾濱國際雪雕比賽也在太陽島雪博會蓄勢待發。今次共有來自10個國家和地區的25支隊伍參賽,熱鬧氛圍不輸冰雕比賽。隨比賽開場,雪粒紛飛中,藝術家們讓堆雪上出現了種種奇跡:孔雀、微笑的面容,依偎在一起的人……栩栩如生的作品在雪後晴空的襯托下光輝奪目,四周圍的樹木枝椏上早已懸掛好一串串紅色燈籠,凸顯出喜慶的氛圍。

  經過角逐,蒙古國烏蘭巴托隊的雪雕作品《救救我》因其呼籲保護自然的命題榮獲一等獎。作品呈現於一塊正方形雪坯之上,雕琢了一隻托舉受傷小象的手,一隻袋鼠媽媽焦急望向這雙手的雙眼,呼應着主題「救援」。「大自然正在遭到人類破壞,保護環境和改善生態迫在眉睫。」烏蘭巴托隊選手說。

  隨今次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展,七大冰雪主題遊線路、四百餘項冬季文化旅遊體育活動亦都次第開展,串聯出一幅「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的壯美畫卷。

  冰雪與城市相約,城市向世界邀約,達成全世界賓客共赴哈爾濱的「冰雪之約」。哈爾濱的冰雪魅力除了天地造化,更多來自於城市人文,文化、藝術、體育、美食、時尚等元素,延展了自然冰雪更大的審美空間。「冰雪+科技」讓第21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集美貌和「智慧」於一身。「高大上」的冰雪建築,一些「小而美」的冰雪設計也讓人眼前一亮。

  今年首次嘗試的LED點光源技術,也就是每個光源點都可以向周圍空間均勻發光,整塊冰面可以通過電腦控制變幻出各種圖案。「日光下晶瑩如玉,月光下萬紫千紅。」夜晚,冰舞台上燈光閃耀,如同一團烈火熊熊燃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