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港人話中秋:這個中秋 我們在內地過

時間:2019-09-16 07:44:03來源:新華社

  白切雞、清蒸魚、豬肺湯……和往年的中秋夜一樣,陳光榮計劃等餐廳打烊後,叫上店裡的員工一起吃餐團圓飯,「員工中有好幾個都是香港人,這些菜都是我們香港人中秋常吃的菜式,希望給他們一點家的味道。中秋嘛,講究的就是團圓。」

  「我來北京已經差不多20年了,這裡早就成了我第二個家。」61歲的香港人陳光榮說,三里屯的這家茶餐廳已經開了15年了,不少在北京的香港人都常來光顧,「有的還打電話來要求私人定制菜餚。尤其最近幾天特別多,中秋節了,誰不想念那一口家鄉味呢。」

  9月13日(農曆八月十五)是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在這一天,人們賞圓月、吃月餅,共享團圓時刻。

  「香港人過中秋節氣氛很濃的,我們會玩燈籠,年輕人還會去沙灘或者操場玩熒光棒,很晚的時候人群才會散開。」陳光榮笑着說,不過自己之前在香港也是做餐飲的,那一天都是從早忙到晚,「看到客人開心就是中秋快樂了。」

  「對於中秋節的重視,不管是內地還是香港都是一樣的,相信在哪裡都會是開心熱鬧的。」雖然是第一次在內地過中秋節,但20歲的中國政法大學港生饒谷誠並沒有「感到孤單」,「中秋節計劃和朋友聚聚,在北京逛逛。」

  27歲的香港人陳海暉今年在武漢過中秋,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內地過節。「我們家是非常傳統的香港家庭,中秋節那天一定會全家圍坐一起吃飯,還會一起賞月或者去維港賞花燈。」他說,今年雖然回不去香港,但已經和父母約定好視頻通話,「更期待的是可以和在武漢新認識的同事們一起過節,他們都對我很熱情,希望能和他們成為親密的朋友。」

  親手製作手工月餅、編排嫦娥奔月舞台劇、草坪賞月……今年中秋恰逢開學季,多姿多彩的中秋活動,讓不少留在內地過節的香港學生直呼「很開心」「很特別」。

  「雖然我很愛吃月餅,但這還是第一次親自動手嘗試。」中國人民大學港生廖君健笑着說,剛開始以為很簡單,但包起來並不是太容易,因為月餅皮很容易破。「我包了五仁餡和豆沙餡的月餅,雖然不是特別好看,但還是很有成就感。」

  北京中醫藥大學港生鄧穎思說,今年她不僅自己親手製作了月餅,還和同學根據嫦娥奔月的神話傳說改編了一出舞台劇,為港澳台三地的青年學生獻上節日祝福。「今年的中秋非常難忘。」

  「今年的中秋節,學校舉辦了活動表演,同學們圍坐在圓桌前吃團圓飯。食堂還專設了一個月餅攤位,向每一位回不了家的學生免費贈送月餅。我最喜歡蛋黃餡的,一口咬下去,滿滿的幸福感。」福建師範大學港生成明欣說。

  得益於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陸續開通,在深圳創業的香港人吳舒景今年的中秋團圓之路變得愈發便捷。

  「香港的中秋假期只有一天,廣深港高鐵開通以後,交通越來越方便,往返香港就變得很快捷,一天時間足夠了。」吳舒景說,今年中秋父母會來深圳和他團聚,這也是他們第一次不在香港過節。「以前因為我在外地讀書和工作,中秋節當天一家人往往無法團圓,今年更有了『久別重聚』的意義。」

  吳舒景計劃中秋節帶父母到深圳的各個街市、景點好好逛逛,想讓他們感受一下內地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

  「不管身在何處,家人聚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吳舒景說,他的中秋心願是希望家人朋友們都平安喜樂,也祝願祖國這個大家庭越來越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