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冰城開鏟

時間:2019-01-07 12:14:1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吳千)為打造黑龍江高校冬季特色文化活動,擴大哈爾濱冰雪文化影響力,促進國內外冰雪文化交流,提升大學生雪雕創作藝術水平。1月4日,以「燃青春跟隨時代?鑄冰雪逐夢未來」為主題的2019第十一屆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拉開帷幕。

  

  雪雕比賽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吳千攝

  本屆大賽由教育部高等學校工業設計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辦,哈爾濱工程大學承辦,由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特別支持。來自中國、英國、泰國、俄羅斯、丹麥、香港、台灣等7個國家和地區的55支代表隊將在三天時間內,在長寬高各3米的人造雪塊上進行雪雕創作,並一較高下。

  在一排排雪塊前,55支參賽隊伍有的畫圖樣,有的鋸雪塊,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機會,我們帶來的雪雕作品是『駕馭風暴——丹麥精神』,將富有丹麥文化的設計用中國的雪雕文化表現出來,良好地融合中丹文化,希望可以贏得大家的關注。」丹麥科技大學參賽隊員興奮地說。

  

  大學生們使出渾身解數雕琢冰雪。吳千攝

  去年六月,泰國足球隊13人在中國等國救援人員共同努力下獲救,引起世界關注。泰國烏文拉其尼職業學院師生們從中汲取靈感,設計了名為「大愛無疆」的雪雕作品,「我們希望用這樣一件作品表達對中國人道主義精神的感激和讚賞,和對世界聯通、大愛無疆和中泰友誼長存的美好向往。」領隊老師Mr.Pisit Usirikunpanit表示。

  同時,為突出哈爾濱工程大學校園文化建設特色,將冰雪文化與哈工程「三海一核」學科特色有機結合,學校為本次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設計並制作了標誌性冰雪景觀。該作品運用哈爾濱工程大學全國首創的人造純凈冰技術,以平構形式將鳥巢作為純凈冰的輔助背景,將遼寧艦嵌入32面冰結晶內,寓意為以學校強大的科研資源孕育雙一流建設。

  

  加班加點趕制雪雕的外國大學生。吳千攝

  據介紹,自2009年至今,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已在哈工程成功舉辦十屆。十一年間,共有來自中國、英國、法國、俄羅斯、泰國、丹麥、日本、香港、台灣等18個國家和地區,170余所高校參賽,5300餘名中外大學生曾在這裏灑下汗水,680餘件雪雕藝術作品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校園誕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