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查干湖冬捕 拍出999999元 創歷年之最

時間:2018-12-29 10:21:23來源:大公報

 

  28日,查干湖冬捕「頭魚」拍出999999元人民幣,創下歷年之最\記者盧冶攝

  每年12月末,是查干湖冬捕的黃金期。12月28日上午,查干湖北岸漁港碼頭,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啟幕。萬尾鮮魚出「玉門」,重近50斤的「頭魚」出水後拍得999999元人民幣,成為查干湖冬捕歷年來價格最高。

  一米厚冰層上,漁人每隔八、九米鑿一個冰眼,一網要鑿幾百個冰窟窿,然後穿桿引繩,將2000多米的大拉網慢慢舒展成一個碩大的「包圍圈」,下網的過程要持續八、九個小時。收網時,用馬拉動絞盤牽引着鋼絲繩轉動,大網裹着冰層下的魚兒緩緩露出冰面。

  每年首張「紅網」打出最大的魚稱為「頭魚」。今年「頭魚」重近50斤。第19代「魚把頭」馬師傅稱,誰能買得這條「頭魚」,來年將會鴻運當頭、幸福吉祥。

  接連幾年,冬捕開網前期眾多國內知名物流公司紛紛踏至查干湖,遊客可以把魚貨快遞回去。無法前來的人還能網上購買,48小時內便可收貨。

  鮮魚網購配送全國

  「目前看,網上銷售十分火爆,4-10斤的胖頭魚,甚至更大的,供不應求。」查干湖漁場書記單軍國告訴記者,查干湖盛產70多種魚,冬捕產品囊括了胖頭魚、鯉魚、草魚等近30個種類。

  查干湖魚的名聲早已遠揚,深圳、廣東、上海、北京等地的訂單這兩年尤其多。有時單網出貨10萬噸,不到一小時就在冰面上賣光。面對種種喜人態勢,單軍國笑着講,「三到五年之內,我們的魚走遍大江南北絕不是難事。」(盧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