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京改造工業遺產 老物件「活起來」

時間:2018-12-28 14:22:4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改造後的國營751廠保留了工業風,與現代設計結合/網絡圖片

  老廠房、老設備、舊車間,這些曾承續工業文明、書寫現代化進程的工業遺產,承載着行業和城市的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如今,在保護好這些工業遺產的前提下,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一大批老物件兒又重新「活」了過來。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751D.PARK,在國家工業遺產——國營751廠基礎上改建而來。在這裏,曾經的北京市首個螺旋式濕式煤氣儲罐(現名79罐)經過特殊處理保留了鐵銹的顏色,成為工業風濃重的發布會場。

  「早就聽說這裏有個火車頭廣場,是個既有鮮明工業特色又散發着時尚氣息的好地方,但一直沒抽出時間過來。今天特地約了幾個朋友來看看老蒸汽機車車頭、曾經的火車專運線,順便拍幾張美照,感覺挺好的。」在751D.PARK時尚設計廣場內,剛拍完照的王女士笑着對記者說。

  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工業文化遺產研究所副所長周嵐向記者介紹,類似國營751廠這樣的地方在全國還有很多。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尚存工業遺產近千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