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四川 > 正文

「創新升級‧香港論壇」成都開幕

時間:2020-11-26 13:29: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李兵、向芸)11月25日,由香港貿發局、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與四川8個部門聯合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開幕。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李蘊妍,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眉山市市長鬍元坤,以及川港兩地企業家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論壇。

  是次論壇以「創新科技 川港合作新動力」為主題,在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框架下,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國家戰略協同聯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與四川省自然資源科學研究現場簽約,將在科技創新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

  「今年,香港大力推動新興產業及科研發展,川企可通過香港的科創產業和科創平台轉型升級,同時利用香港在投融資、風險管理、科研、國際化、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強化與香港企業的專業交流和深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方舜文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四川作為西部地區物流、商貿和金融三個中心樞紐,兩地在創新科技升級以及物流、航運等方面擁有龐大的合作空間。

  「今年1-9月,川港貨物貿易進出口逆勢增長40.2%,香港是四川第四大出口市場,香港在川設立投資企業5868家,纍計到位總額達688.6億美元。」李雲澤表示,四川將不斷深化對港的開放合作,特別是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區合作等國家戰略的協同聯動,對標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共同譜寫務實合作、互利共贏新篇章。

  川企借港「走出去」

  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09年,是一家省級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公司,並在港設立四川發展國際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在香港成功發行10億元人民幣「點心債」,開創全國省級國企先例;2016年,成功取得國際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授予A-(展望穩定)評級,成為西部地區首家獲得該等級的企業;2018年,在香港成功設立中西部地區企業首個海外中期票據計劃,建立規模20億美元的海外發債直接融資體系,並完成該計划下的首筆5億美元債券發行。

  「四川發展依託香港作為全球金融、貿易和人才中心的戰略優勢,構建鏈接境內和境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雙向開放合作通道,打造了一個四川國資體系面向全球的國際化、市場化資本運作體系。」 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濟師劉柯柯說,該公司將以香港為支點做強做優海外資本運作平台,以香港為紐帶匯聚全球資源,以香港為平台擴大直接融資與資產證券化。

  「『滬港通』和『深港通』今年前三季的日均交易量達1,100億元人民幣,『債券通』近200億元人民幣,年增長均超過115%,充分體現了香港作為內地市場引進國際資本的橋樑角色。」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香港可為川企提供三大機遇:一是香港擁有高度市場化和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市場和基建,是內地企業首選的國際投融資中心。二是香港致力發展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為更多內地綠色發展項目提供融資新平台;三是香港在金融科技和創新領域國際領先,為川企提供了各種機遇。

  港企看好四川機遇

  「眉山是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文化底蘊深厚,生態環境優美。」當天的論壇上,四川眉山市市長鬍元坤說,該市已有7家港企落地,計劃總投資達1569億元。

  2018年11月,四川省委彭清華書記率團赴港訪問,眉山市政府與香港新華集團簽訂《川港合作示範園項目合作協定》,雙方迎來了合作發展的「蜜月期」。胡元坤介紹,川港合作示範園依託新華集團這個超級聯絡人,面向大灣區、東盟、日韓、歐美引進優質產業,園區註冊企業達23家。預計到今年底,園區總投入約20億元,總產值約14億元,實現稅收近1億元。

  胡元坤的發言引起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的關注,他認為「文化+旅遊」是未來綠色經濟核心產業,四川在這方面具備良好的資源優勢。「希望與四川共同搭建生態系統,共同培育人工智能的人才,建立一個更好的智慧化產業生態。」尚海龍說,期待將香港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落地四川,推動當地的科技創新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