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上海 > 正文

《這裏是上海:建築可閱讀》首發!閱讀上海「大書」,品味漫步「人民城市

時間:2020-11-09 11:07:37來源:上觀新聞

  尋找城市的魅力,建築是一個繞不過去的窗口。在上海,匯聚了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處處積澱着「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城市精神,處處彰顯著「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處處承載着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輝映的文化特質。「聽故事、品生活,找個地方靜靜發呆」,上海豐富的歷史建築資源,無疑是「可閱讀」的。8月16日上午,《這裏是上海:建築可閱讀》在上海書展主會場上海展覽中心首發。「可閱讀」的建築里,越來越多人正在「閱讀」上海這本「大書」。

  去年12月,作為「建築可閱讀」文旅融合工作重點項目,《這裏是上海:建築可閱讀》的編輯出版工作正式啟動,上海市副市長宗明主持並擔任主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世紀出版集團、上海城市推廣中心共同組織,聯手打造。書中收錄了上海代表性的56處知名建築,以圖文並茂、中英對照的形式,介紹建築的歷史淵源、建築特色與文化內涵,旨在以建築為載體,生動詮釋「建築是可閱讀的,街區是適合漫步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的城市內涵、品質、特色,打造展現上海城市形象、代表上海城市文化特色的必讀書。

  世紀出版集團總裁闞寧輝介紹,建築規劃、文物保護、文學藝術、新聞出版界知名專家作為「智庫」,多位長期從事城市歷史和建築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及長期從事城市影像記錄的攝影師全情投入,為圖文並茂地呈現「建築可閱讀」提供了質量保證。「建築的故事,背後也是上海故事、中國故事。記錄故事、講述故事、傳播故事,需要所有市民共同的關懷與努力。呈現在大家面前的這本書,就是這種關懷與努力的一部分。我們還將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推廣活動,推出有聲書等多種形態,讓精彩的建築故事、上海城市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介紹,近年來,上海開放建築從近百處增至1237處,掃一掃可閱讀收聽建築故事的二維碼數量從400余處上升到1827處。「建築可閱讀」工作範圍從6個中心城區推廣到全市的16個區,進一步深化文旅融合,講好上海故事,擦亮城市名片。各建築開放單位努力講述好建築文化,着力挖掘建築背後的歷史故事,增設英文介紹、VR體驗等服務功能,讓建築「能讀」「能聽」「能看」「能游」成為現實,今年還重點推出線上「閱讀」產品。着眼于參觀者滿意度提升,本市已制訂出台《上海市「建築可閱讀」工作規範》,未來還將制定「建築可閱讀」服務質量標準,着力構建起「建築可閱讀」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效能。市、區相關單位積極開發「建築可閱讀」文創產品和微旅行線路,已推出300餘種相關文創產品和80余條微旅行線路,2019年累計接待市民遊客1830餘萬人次。

  隨着《這裏是上海:建築可閱讀》新書首發,本市文旅部門精選部分建築串點成線,推出10條「建築可閱讀」旅行線路,包括難忘紅色記憶、感悟江河情懷、重溫休閑時光、漫步梧桐深處、尋蹤名人傳奇、傳奇建築新生、城市古蹟印象、交匯中西文化、暢遊海上華章、探訪春申古風等。「衷心希望廣大市民讀者能透過這部書,一起閱讀上海城市建築和風貌這部『大書』,同時,借助這10條旅行推薦線路,用腳步丈量這座『人民城市』,感受上海的魅力與美好生活。」于秀芬說。

  上海電視台「側耳」主播團隊在現場朗誦了部分篇目,中共一大會址、外灘建築群、武康大樓、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等講述吸引市民靜靜聆聽。

  活動現場舉行了贈書儀式,黃浦區、靜安區、徐匯區、長寧區、楊浦區、虹口區等六區的文旅局及居民代表、建築業主代表、建築師代表、旅行社代表、文創產品設計師代表接受贈書。

  隨着首發式的舉辦,《這裏是上海:建築可閱讀》推廣正式啟動。后續還將組織「建築可閱讀」系列活動,並在9月的上海國際旅遊節期間推出有聲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