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千米「長龍」遊湖南炎陵 萬人空巷鬧元宵

時間:2024-02-26 08:44:00來源:大公

  龍舞元宵,福滿炎陵。2月24日(農曆正月十五)晚,初春的天氣依然寒氣逼人,在湖南省炎陵縣文體中心廣場,卻是一派喜氣祥和的景象。參加擺燈巡遊的隊伍整齊排列,整裝待發,居民們紛紛舉家出動,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的鬧元宵活動。

龍舞元宵

  晚上6時30分,由15節長龍、九節龍、三龍龍、雙人獅等組成的《龍年之春》龍獅表演拉開了活動序幕。數十條彩龍在舞台上翻飛跳躍,瞬間點燃了現場氣氛,掌聲、呼聲、笑聲此起彼伏……

  「接福咯!」隨着司儀雄厚的一聲客家話,20名財神爺從福祥寶寶手中接過的福包走向人群,將福包送給現場觀眾,傳遞福氣。這些福包是今天上午,由炎帝陵景區負責人與台商代表在炎帝陵共同祭祖祈福,舉行莊嚴開光儀式後帶到活動現場的,蘊含著兩岸同胞的美好願望,承載着神農福地的美好祝福。

  巡遊開始前,全國勞動模範馬安健與「中國好人」張愛平走向3.8米高的彩龍,共同為龍頭點睛。筆落之後,龍眼閃亮,彩龍頓時流光溢彩,吐着焰火,彷彿要騰空而起。10名小夥抬起龍頭,離開廣場開啟全城巡遊。

  龍頭引領巡遊隊伍徐徐前行,身後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的塑像,8個彩燈上分別書寫着炎帝的八大功績。緊隨其後是各具特色的巡遊方陣。漢服方陣裏,各色華服爭奇鬥豔,詮釋着中國服飾之美。

  在瑤族風情車上,黃桃仙女身披綵衣搖曳生姿,瑤鄉瑤鼓震天響,炎陵黃桃閃閃發亮。香火龍在夜色中熠熠生輝,青頭獅、雙人獅栩栩如生,採蓮船、唐僧師徒、八仙、大頭娃娃等不時與觀眾互動,吸引孩子們的目光。

  伴隨着整齊的腰鼓聲,秧歌隊步調一致、整齊劃一。「財神」方陣負責發放福包,送「福氣」,深受觀眾追捧。隊伍的最後是五彩繽紛的龍尾,從空中看去,整個隊伍綿延近千米,宛若一條移動的「長龍」。

美食街的煙火氣

  在活動現場的夜市區,32個特色攤位上充滿了煙火氣,除了燒烤、奶茶等時尚小吃,還有現包現做的艾葉米果、酥香脆甜的饊子、熱氣騰騰的燙皮、客家釀豆腐……遊客們大飽口福的同時,還可以大飽眼福,目睹這些特色美食的製作過程。湖南農業大學的學生劉旭鴻介紹,她和好朋友們自製的冰糖葫蘆,半個小時就賣光了。而在夜市的盡頭,排起了一條長隊,大家在領取活動免費贈送的湯圓。

  除了美食,還有一個特色小攤前聚集了眾多青少年,他們在圍觀新穎的文創產品。攤主是土生土長的炎陵妹子陳思宇,她將炎陵特色產業炎陵黃桃與炎陵白鵝結合,打造了一款獨特的形象IP——「黃桃鵝」,並設計了形式多樣的周邊,有貼紙、杯子、帆布袋等文創周邊,深受年輕受眾喜愛。

  漢服遊園會與燈謎區裏人流湧動。在古色古香的遊園會現場,身着漢服的年輕男女一同投壺、錘丸、射箭、擊鼓,時不時傳來陣陣歡笑。猜燈謎是元宵節傳統節目,現場共設有彩燈燈謎1000個,立體燈謎400個,遊客們或三五成群一起商量,或聚精會神地冥思苦想,現場處處洋溢着濃郁的節日氛圍。

  炎陵縣舉辦的「五龍鬧元宵」繫列活動以「龍舞元宵·福滿炎陵」為主題,突出「龍」和「福」:今年是龍年,龍騰盛世 ,活動分為五個篇章,即龍興望典,禮祀炎帝;龍遊聖邑,獻瑞呈祥;龍燈謎宮,藏玄覓趣;龍韻風華,佳麗紛呈;龍幡夜市,美食春宵。

  炎陵是「福」地(因「邑有聖陵」炎帝陵而又被稱作為「神農福地」),活動設「祈福、呈福、開福、接福、送福」等五個環節,在這傳統佳節之際,祝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福氣滿滿。(傅春桂、張和生、吳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