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再續「香玉情緣」 河南戲劇名家慰問首都勞動者

時間:2024-02-05 12:00:32來源:中國新聞網

  20年前,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大師曾攜豫劇演員冒着嚴寒到北京建設工地為工人們演出;20年後,豫劇人李樹建再續前緣,攜多位戲劇名家用精彩的節目慰問首都勞動者。

圖為演出現場。蘇恆 攝

  在龍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2月3日晚,「金龍迎春·和合之美」河南戲曲名家晉京公益慰問演出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舉行,豫劇人李樹建攜多位戲劇名家用精彩的節目,向首都勞模、先進工作者、務工人員表達誠摯的慰問和新春的祝福。

  該活動由河南省文聯、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政府駐京辦等主辦,河南省戲劇家協會、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等承辦,河南豫劇院青年團演出。3日晚上,伴隨着喜慶的豫劇《抬花轎》選段「府門外三聲炮花轎起動」,正式拉開了「金龍迎春·和合之美」河南戲曲名家晉京公益慰問演出的帷幕。

  在兩個多小時演出中,豫劇人李樹建攜豫劇名家張寶英、賈文龍、王惠、關美利、盛紅林,曲劇名家楊帥學,噴空創始人陳紅旭及眾多優秀青年演員、李(樹建)派弟子,為首都勞模、先進工作者、務工人員代表獻上了一場精彩的演出。

  作為河南的代表性劇目,豫劇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歷史,是我國第一大地方劇種。當晚的演出,不但有豫劇傳統劇目《抬花轎》、《穆桂英掛帥》、《白蛇傳》、《五世請纓》、《尋兒記》,還有豫劇摺子戲《打金磚》、《梵王宮》;不但有豫劇現代戲《朝陽溝》、《我愛我爹》等,還有武戲《金翅大鵬》,現場觀眾盡享豫劇之美。

  除了諸多豫劇經典劇目,曲劇《李天保娶親》、越調《收姜維》的上演,展示了河南戲劇的豐富多彩,而素有「河南曲藝新名片」之稱的「噴空」也驚艷登場,趣味十足。

  作為豫劇領軍人,李樹建帶來了《程嬰救孤》選段,聲情並茂的演唱,將慰問演出推向了高潮。最後,李樹建攜付娜娜、劉慶祥、郝曉亮、李新伍、劉子傑、孫書旭等弟子,唱響戲歌《我們是豫劇守門人》。

  20年前的2003年12月,李樹建和常香玉大師一起到北京市石景山區五棵松奧運體育場館建設現場舉行慰問演出,這也是常香玉大師最後一次登台演出。當時,常香玉大師已經身患絕症,但她卻執意參加慰問演出,李樹建親眼目睹了人民藝術家視觀眾如親人的感人場景,深切體會了常香玉大師「戲比天大」的精神,這也成為他此次慰問演出的動力。

  「創作是我們的中心任務,作品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只有深入基層,紮根人民,才能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作品,才能真正做到精品頂天立地,作品鋪天蓋地。只有這樣,我們的戲曲才能越走越遠,越飛越高。」李樹建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