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現象級文化傳播研討舉行 給出2023「城鄉出圈」方法論

時間:2023-12-29 16:56:54來源:央視網

  12月27日,由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融合發展中心指導,央視網主辦的「象舞分享會」現象級文化傳播研討在京舉行。

  活動聚焦2023年「城鄉出圈」案例,事件親歷者、課題研究者、傳播工作者共聚一堂交流討論,鋪展開一幅城鄉文化繁盛的時代畫卷,探索出文化因子擦亮城鄉名片的有效路徑。

  現場,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會長張首映在致辭中表示,實現高質量文化賦能,要充分地激活歷史文化資源,把傳統的文化因子嫁接到網絡上,做好智能化、數字化、可視化,通過情景交流、情感互動,產生感知力、吸引力、影響力,從而有效擦亮地方名片。

  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在致辭中表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貫穿文旅融合最重要的指引。過去一年,諸多地方政府着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取得長足的成績,為城鄉發展註入文化動能。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融合發展中心主任、國家電子競技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汪文斌結合總台「象舞指數」評議品牌研究發現,介紹地方文化傳播所需的五點要素——打造趣味敘事、運用價值基因、善用情感表達、創造互動契機、技術提升藝術。

  央視網黨委書記、董事長,央視頻公司總經理過彤在致辭中表示,央視網、央視頻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重要的新媒體機構,持續深化「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持續探索「央地合作」模式、文旅合作模式,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賦能城鄉高質量發展。

  研討活動現場發布了「象舞指數」2023年最具傳播力的城鄉文化名片榜單及特徵,杭州、成都、西安、北京、淄博、鄭州、武漢、廣州、蘇州、宜賓、綿陽、澳門、青島、上海、瀋陽、重慶、敦煌、台江和榕江等地入選榜單。

  城鄉「出圈」,有着文化底蘊與爆發契機的推動,而從「爆紅」到「長紅」,離不開背後「操盤手」。無論是厚積薄發的持續投入,還是因勢利導的主動作為,均折射出值得藉鑒的地方智慧。研討活動中,圍繞多個2023年「城鄉出圈」案例,地方、企業相關代表分享各自的文化推廣實踐經驗,來自文化領域的專家學者以自身專業知識提出見解。

  2023年,總台影視翻譯製作中心、融合發展中心聯合寧波廣播電視集團、中共浙江餘姚市委宣傳部打造《情繫河姆渡》融媒體項目,其中微短劇《河姆渡的骨哨聲》獲得不俗成績。浙江省餘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林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譯制中心副主任,《河姆渡的骨哨聲》總導演、編劇闞平,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基礎部主任、教授、博導,北京視協短視頻專委會會長趙暉圍繞《情繫河姆渡》項目一體化融合創新,探討文化遺產在新時代的賡續綿延。

河南省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蘭宏濤

  十三朝古都洛陽,正成為傳統文化與現代城市交融的典範,成為古風愛好者的夢想之地。今年以來,洛陽依託厚重的文化資源,按照「顛覆性創意、沉浸式體驗、年輕化消費、移動端傳播」新文旅發展理念,加快打造全國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尋跡洛神賦》《知道老君山》等旅遊演藝一票難求,數字賦能破題沉浸演藝。河南省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蘭宏濤,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孫欣欣,洛陽國晟城市休閑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楠楠,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楊乘虎圍繞河南洛陽沉浸式體驗、洛陽老君山、大河薈《尋跡洛神賦》相關案例,討論了古都文化的時代新韻。

  「鄉村賽事」在全國各地的興起,離不開走出貴州村寨、收穫大眾喜愛的「村BA」「村超」。貴州省台江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元根,貴州村超傳播總策劃、榕江縣政府新媒體總顧問、貴州山呷呷集團董事長陽章偉,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副會長陸先高共同探討了面向「體育+文化」,應如何助力地方煥新。

  從大學生爭相坐火車去吃燒烤,到蒲松齡與《聊齋》的再度流行,淄博這座北方城市今年頻引關註。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蒲建霖與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副教授,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秘書長馬銓圍繞淄博燒烤和蒲文化,探討了如何以經典文學IP激發城市活力。

  近年來,隨着數字技術快速發展,各相關單位紛紛將文化遺產「上傳」至雲端,讓世界遊客一鍵觸達。數盒科技創始合夥人、董事長,版權區塊鏈標準委員會編審專家遲靜超圍繞中軸線等數字文化項目,同馬銓教授共同分享了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中的數字化探索。

  今年,總台大型文旅探訪綜藝節目《山水間的家》獲得「白玉蘭」最佳綜藝節目獎。參與該項目的中南大學中文繫教授楊雨,復旦大學中文繫教授、副繫主任段懷清,以及央視綜合頻道節目主持人張舒越圍繞參與節目的經歷,探討應如何描繪鄉村振興中的山水畫卷。

  作為媒體國家隊,總台在過去一年來通過多項合作活動、多重媒介產品,面向全國講述地方文化故事,以創意推動城鄉走紅、助力地方發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視聽新媒體中心副召集人陳旻,央視網副總編輯,光華創想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唐曉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創新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管理部主任徐朝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新媒體中心合作媒體部製片人王元共同探討了如何以總台優勢賦能城鄉文化IP。

  在城鄉文化傳遞的過程中,短視頻是關鍵介質,短視頻平台是重要渠道。近年來,諸多平台主動尋求轉型,通過合作、激勵等方式提升城鄉關註度與「可見度」。抖音集團媒體合作副總經理劉旋,微博執行總編輯、總編室主任薄紅愷,嗶哩嗶哩副總編輯王浩宇,快手媒體號運營總監高節慧等平台代表圍繞平台實踐,探討如何讬起城鄉「出圈」路。

「中國文化IP融合發展聯盟」成立儀式

  活動現場宣布成立「中國文化IP融合發展聯盟」。該聯盟是由總台象舞指數工作室、光華創想、洛陽國晟休閑產業、數盒科技聯合發起的融合跨界合作體繫,通過鏈接機構、學者、平台等多方力量並協調各類資源,賦能和支持優秀文化IP產品的孵化和運營。成立儀式上,聯盟專家代表被授予聘書,形成「中國文化IP融合發展聯盟」的第一批「智囊團」,聯盟同時宣布將開啟服務文化傳播行動,文化短視頻評議相關活動將作為首批產品對外推出。

  文化類短視頻,可通過故事的描繪、情感的共鳴、技術的創新,賦能社會經濟生活方方面面,可以助力產業發展,可以凝聚人心,展現出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面向未來,「象舞指數」將以此次研討活動為基點,籌劃「短視頻+」繫列活動,彙集台內台外資源與各行各業融合,探索「短視頻+」更多可能,完成賦能短視頻行業高質量發展到賦能社會經濟生活的使命進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