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鳥界國寶」現身安徽巢湖南岸

時間:2023-12-07 11:21:51來源:大公網

  「這是在我家門口首次發現東方白鸛的身影,非常難得!」入冬以來,家住巢湖南岸的翟先生連續多日見到一波又一波不斷遷徙而來的候鳥在兆河邊飛舞、盤旋,他欣喜地發現其中就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鳥界國寶」之稱的東方白鸛。

「鳥界國寶」東方白鸛。受訪者供圖

  翟先生所說的位置位於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鎮龍王村連大圩,緊鄰槐林濕地,緊靠兆河東岸,生態環境良好。成群結隊的東方白鸛、白琵鷺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聚集在此棲息、覓食,呈現出一幅自然和諧的美好畫面。觀察發現,東方白鸛的數量有20多隻,嘴長而粗壯,身體上的羽毛呈白色,過渡到翅膀後逐漸變為黑色,一對鮮紅色的腿十分修長,站立時體態優美。

  東方白鸛屬大型涉禽,體態優美,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鳥界國寶」和濕地生態環境「指示物種」之稱,全球數量不足3000隻。它們喜歡在沼澤、濕地或塘邊涉水覓食,主要以小魚小蝦等為食。

  「鳥界國寶」東方白鸛。受訪者供圖

  除了東方白鸛,巢湖南岸還發現了平時難得一見的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琵鷺,且一次觀測到100多隻。白琵鷺通體白色,和白鷺相似,嘴巴很長且呈扁平狀琵琶形。它們或沐浴陽光、或嬉戲遊玩、或整齊排列和大白鷺飛翔在藍天白雲間。此情此景,構成了一幅生態祥和的畫卷。

  鳥類的棲息是檢驗生態質量的重要指標,近年來,環巢湖流域生態保護力度持續加大,濕地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每年冬季飛抵巢湖沿岸越冬的候鳥種類和種群數量明顯增多。大量候鳥頻頻現身,是巢湖沿岸濕地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最佳寫照。(朱順傑 馬豐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